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河溪生態工法案例圖輯 = Stream Reostoration Illustration of Ecological Engineering Methods

  • 點閱:23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當人類隨著經濟起飛,無止盡的發展各種科技以滿足個人的慾望,大自然景觀消失、環境污染破壞、物種滅絕等各種令人怵目驚心的景況,處處可見。長此以往,我們的生存環境將日益破壞,終至危害到自身的身存。因此,重新檢視人類面對自然環境的心態,重新檢討各類工程技術,進而審慎決定未來的發展趨勢,絕對有其必要性及迫切性。「生態工法」的崛起,正反映了這樣的深省歷程。  隨著各界逐漸調整工程及集水區治理應有之態度及技術, 國內許多案例已經有不同的風貌。這多少能夠反映出顧全生態完整性的思維,十分值得吾人借鏡、參考。  本書是「生態工法」研究、推廣的成果之一。藉由篩選許多國內河溪整治的案例,予以翔實、客觀的分析與介紹,以提供各界參考。作者希望藉由這些案例傳達生態工法現階段的進展以及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全書內容包括「綠美化」(介紹包括宜蘭河壯圍公館堤防等七個案例)、「災後緊急處理」(介紹包括東埔蚋溪桃芝風災復建工程等兩個案例)、「近自然手法」(介紹包括台北市內湖大溝溪工程等九個案例)、「生態與環境全盤考量」(介紹美國佛蒙特州鱒河治理計畫)、「民間的力量」(介紹西勢子溪整治工程)等五個部分。  「生態工法」是台灣未來必定要走的路。當國內朝野各界有識之士都發出聲音並採取具體行動,要大力推動生態工法之際,《河溪生態工法案例圖輯》的出版,標誌著生態工法推廣的一個重要旅程碑。它是學術機構、政府機關以及民間工程實務的人士一本必備手冊,也是必讀之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