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反常識經濟學

  • 點閱:33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傳統智慧通常是錯的

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是笨問題

生活中奇怪的行為竟有符合邏輯的解釋

符合邏輯的行為卻其實完全沒道理


你知不知道當一些人避免一夜情的時候,他們實際上會提高愛滋病的蔓延速度?


  生活周遭各種人類行為與奇怪社會現象的背後都有許多原因。藍思博將他詼諧與銳利的經濟分析,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從剖析人們的理性決策到某些荒唐的不理性行為。他建議讀者用輕鬆、幽默的態度來看待這些問題,要不就嚴肅地來探討它。


防制愛滋和性病,單一性伴侶是最有效的方式?

行善應當廣布,所以捐獻時的對象應當越多越好?

大象瀕臨絕種,實施禁獵對大象的保育應當是好消息?

當災害發生時,政府直接補助災民最有幫助?

多子多孫,福氣,真的嗎?


  以上說法都比你所想像的更接近真理。如果你的常識告訴你上面的問題是肯定的,那你可能需要翻翻這本書。記住,常識也曾告訴過人們地球是平的。

?Q?擁有自己房子的人居然比較容易失業!?(自有住宅率越高,失業率也越高!)

?A?數字背後的問題


  瑞士,大約有四分之一的國民擁有自己的房屋,失業率只有2.9%。西班牙,房屋自有率約為瑞士的三倍,失業率高達18.1%。葡萄牙的房屋自有率則是在瑞士與西班牙的中間,失業率為 4.1%。


  不論比較國家或地區,同樣的狀況似乎一再出現。不論你從一個時點或是長達十年的趨勢觀察,都會出現這種現象。

平均來說,房屋自有率每增加十個百分點,失業率就會增加二個百分點。


  英國華威大學的奧斯威爾教授認為,房屋所有權是造成失業的「原因」,因為人們被困在房屋的所在地。失業的房屋所有人傾向在房屋通勤範圍內找工作,而失業的租屋者願意移居至其他有工作的地方。


不過也許這種因果關係是逆向的…… >>>>> P.169

史帝文.藍思博 Steven E. Landsburg



  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現任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經濟學教授。藍思博在《Slate》網路雜誌撰寫的「每日經濟學」(Everyday Economics)專欄深受歡迎,他也應邀在《財星》、《富比士》、《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刊物發表文章,著有《公平賽局》(Fair Play)、《價格理論與應用》(Price Theory and Applications),以及暢銷書《生命中的經濟遊戲:反常理思考24問》。

◎作者個人網站:www.landsburg.com/




譯者簡介






周曉琪



  政治大學經濟系畢業,美國邁阿密大學電腦碩士,歷任《工商時報》海外基金記者、《Taipei Times》財經英文記者,中文版《哈佛商業評論》副總編輯等,譯作包括:《如何投資購買外國股票與債券》、《凱洛格管理學院:經營與策略最佳實務》、《商業談判最佳實務》、《數位海盜的正義》等財經管理叢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