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人格特質最重要

  • 點閱:41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優秀是教出來的》作者最新力作

「全美最佳教師獎」得主給所有大人、小孩建議的11個努力方向





他雖然只教過七年書,卻一再創造奇蹟。

功課差到沒人想教的一班,被他教兩年,學測竟然比資優班還高分。

這麼顯著的成效,讓他三度被總統邀請到白宮作客。



  2004年9月出版的《優秀是教出來的》曾在台灣教育界造成空前的風潮。從托兒所、幼稚園、才藝班、補習班、中小學到大專,以及各級教育主管機關,都指定為老師必讀,至今仍是讀書會、家長團體最熱衷討論的話題書。


  《優》一書讓家長、教育工作者了解,外在行為是可以改變的。《人格特質最重要》更進一步,直指內在。別忘了,教育的終極目地,是內心。


  《優秀是教出來的》一書在美國、日本都颳起一陣旋風,不只為教育界帶來震撼,也讓企業重新思考,什麼東西最基本。出版後,作者走訪了美國四十九州,也去了日本、南非,與許多家長、教育工作者對話。他把心得寫成《人格特質最重要》一書。


  他的想法常跟別人不一樣。但他總能把道理「說清楚、講明白」,並佐以真實小故事。他教過各種最難教的小孩,腦袋又點子奇多。本書不只討論十一種人格特質,也教我們:


◎ 如何培養國際觀?

◎ 如何訓練作文能力?

◎ 如何閱讀一本書?

◎ 如何背單字?

◎ 為什麼要背書?什麼東西該死記?

◎ 小孩進入叛逆期怎麼辦?

◎ 學校應該要怎麼管理?

隆.克拉克(Ron Clark)



  他是美國二十一世紀教育新浪潮的代表人物。《優秀是教出來的》和《人格特質最重要》二書就是這波新浪潮的行動宣言。


  進入二十一世紀,貧富差距變大,資源分配越來越不平均。美國朝野都對教育所面臨的危機憂心忡忡。因此,才會有小布希總統灑大錢的「一個都不能落後」計畫,還有像比爾蓋茲,不只捐巨款,還實地走訪學校,希望為教育的未來貢獻心力。


  是這樣的危機意識,才出現克拉克這樣的年輕老師。他們自告奮勇,主動去找最難教的小孩來教。


  來自美國草根的這波新浪潮,相信教育需要的並不只是灑大錢,或多一點考試。教育最需要的,是熱情,是夢想。訂定嚴格的規則給孩子遵守,不但不會扼阻獨立思考,還有助於人格成長。多花心力在品格教育,學業自然突飛猛進,人生也會更充實、更快樂。


  意外的是,他的經驗雖然來自貧困學區,他的書在富裕學區卻也引起熱烈迴響。究其原因,富裕家庭的下一代雖然享有較多資源,但也承受較大壓力,也較容易有失落感,不知為誰而活,為何努力。《優秀是教出來的》和《人格特質最重要》強調態度,強調「與其給孩子高期許,不如教會他自我期許」,對任何背景的孩子都一體適用。


  他一手籌劃的「克拉克學園」(Ron Clark Academy) 將於2007年秋季開學。學校位於美國南方的亞特蘭大,從五年級到八年級,經費完全來自企業捐款,只收當地低收入戶子女。這所學校標榜,學生每年都會出國去一個不同的大陸做學習之旅,歐、亞、非、澳、中南美等等。專屬網站:http://www.ronclark.info/




譯者簡介






諶攸文、侯秀琴



媒體資深編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