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的千歲寒

  • 點閱:35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是王朔歸來後首部正式出版的哲理小說集。書中收錄了以六祖惠能悟道的故事為內容的哲思小說《我的千歲寒》,電影劇本《妄想照進現實》,《宮里的日子》等作品。



《我的千歲寒》實際上是王朔近年來的五部作品的合集,其中包括《我的千歲寒》、北京話版《金剛經》、《唯物論史綱》、《宮里的日子》以及劇本《夢想照進現實》的小說版。全書共13萬字左右。



王朔在為全書做的序《我是誰》中,自稱偏愛本來寫給張元的《我的千歲寒》,並強調“這部作品讓漢語有了時態”。《我的千歲寒》取材于《六祖壇經》,歷經三版,王朔自信地說,這部作品“全是文字的精華,要說美文這叫美文,這可是給高級知識分子看的”。



《金剛經》與《唯物論史綱》科學哲學兩不誤



除了《我的千歲寒》,新書中還有充滿“科學味”的北京話版《金剛經》第二版與《唯物論史綱》。北京話版《金剛經》用北京話通俗地“科學”地重寫了《金剛經》。王朔表示,《金剛經》成書于兩千年前,那時物理和化學沒有現在發達,更多的得靠觀心,既然物理都發展到這個地步了,就得拿起物理這個利器,這是把 亮的刀子。“有的作家還從傳統中找靈感,那就是傳統的奴隸,你得從科學里找。”王朔說。



《唯物論史綱》原來叫《論上帝是物質》,源自王朔給女兒考大學推薦的哲學題綱,後來他一“推”不可收拾,“發現物質後面還有人”,一路推演至今日。



“宮里”與“夢想”給徐靜蕾寫的“電影”



書里還有《宮里的日子》,王朔自評這是“根據《資治通鑒》改編的小武的故事,不完全是史實,有些廢太子李承乾的行舉‘按’在高陽身上”。他還表明“《宮里的日子》是給老徐(徐靜蕾)寫的,希望今年能拍出來”。當然,新書也收入了他為徐靜蕾寫的電影《夢想照進現實》的小說版。



對于新書題材風格均與以往作品不同,王朔說︰“我把過去自己的東西全部砸碎,這才能絕處逢生。我放眼的是宇宙。以前說,民族的是世界的,我說,個人的才是世界的。”



王朔,北京人。1958年出生。1976年中學畢業後,曾先後在海軍北海艦隊服役、在北京醫藥公司工作。1978年開始創作。曾發表《空中小姐》、《浮出海面》、《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頑主》、《千萬別把我當人》、《橡皮人》、《玩的就是心跳》、《我是你爸爸》、《看上去很美》等中、長篇小說,出版有《王朔文集》和《王朔自選集》等,曾引起轟動,一時洛陽紙貴。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