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風大我愈欲行 : 臺語詩集

  • 點閱:45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作者蔡文傑是一位腦性麻痺患者,四肢萎縮只能依賴輪椅行動,口語表達也極其困難,每說一字句都得縐眉裂嘴,彷彿是─用生命擠壓出來的聲音,這是詩人路寒袖對蔡文傑下的註解。  〈風大我愈欲行〉大致依主題而分四卷,卷一多為生活體悟、卷二為成長記憶的感懷、卷三為島嶼形象的歌詠、台灣歷史的探索、卷四則為情愛的渴望與追尋,題材多元,但彼此又有真摯的情感『一脈相承』、相互連結。  蔡文傑的台語詩,多數語言從日常生活中提煉而來,簡潔精確,音韻自然順暢,毫無『窒礙』之感。  強烈的本土意識是蔡文傑另一項令人激讚的特質,卷三《你就是阿母的靠山》透過明喻暗喻對島嶼台灣的歷史提出省思與探索,像〈豬母奶〉、〈詩寫228一甲子〉、〈走找春天〉等詩作俱都如是。卷二對故鄉清水的懷想,卷一裡親情的表露,無不是昇華為土地之愛的源頭,尤其是〈風大我愈欲行〉:「恁晟阮比別人卡艱苦∕我知影∕我會認真拍拼∕袂輸佇命運的後壁」,平白的文字之中,充滿了理解與感恩之心。  讀蔡文傑的情詩(卷四)就像見到靦腆的他,率真坦誠的情意想必為他帶來許多甜美與酸苦,但無論結果如何,這何嚐不是生命必然的元素和潤滑。本書並有路寒袖與吳晟兩位詩人的推薦序文。作者簡介蔡文傑  清水人,1975年生,1997年移居梧棲,並創設「呈傑廣告設計」現任台中縣身心障礙勵進協會常務理事。  2000年起受業於詩人路寒袖、吳晟,始而耙梳台灣文學田畝。  曾獲:第四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薈獎新詩組評審特別獎、第七屆《中縣文學獎》新詩獎、散文獎、第九屆《磺溪文學獎》散文獎、台中縣海線社區公民大學校歌《夢咧生根》作詞者。  2007年榮獲全國社會優秀青年代表。

作者簡介 蔡文傑   清水人,1975年生,1997年移居梧棲,並創設「呈傑廣告設計」現任台中縣身心障礙勵進協會常務理事。   2000年起受業於詩人路寒袖、吳晟,始而耙梳台灣文學田畝。   曾獲:第四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薈獎新詩組評審特別獎、第七屆《中縣文學獎》新詩獎、散文獎、第九屆《磺溪文學獎》散文獎、台中縣海線社區公民大學校歌《夢咧生根》作詞者。   2007年榮獲全國社會優秀青年代表。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