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畫境與化境:繪畫美學與創作

  • 點閱:36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筆不筆,墨不墨,畫不畫,自有我在……  源遠流長的中國繪畫,具有獨特鮮明的藝術特性,其中又屬文人水墨畫最能將此藝術特性體現出來;雖歷經時代的變動、中西文化的交流與衝擊,文人水墨畫所具備的充沛美學養分,卻更能突顯出其乃傳承自東方文化的現代藝術。幾乎每年都有作品出版的黃光男校長,雖公務繁忙但推動美學教育仍不遺餘力,這次以繪畫美學與創作為主題,由各個不同面向探討,針對其藝術性深淺之影響加以闡述。  「繪畫美學,是人類心靈的寄託,也是人類生活的精神需要,繪畫創作者透過圖像的創作展現了人類精神生活的豐富生命力。」作者黃光男有著豐富的學識與經驗,對於美學與創作有著獨到的見解,文中並旁徵博引、以詩詞入境,對於繪畫精品有著精闢入理的解析,同樣身為繪畫創作者,對黃光男校長來說,繪畫創作是一種因內在需要而自然湧出的衝動;靈感,則來自於瞬間的激情與感動。「畫者,心之文也。」作者以自身的創作經驗,引領讀者進入更深層的、情感的繪畫美學世界。作者簡介黃光男   1944年生,屏師、國立藝專美術科畢業,高雄師範大學中文系學士,台灣師範大學美研所碩士、高雄師範大學文學博士。曾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校長、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顧問、中興大學講座教授。專長水墨畫創作、中國美術史、美術理論、美學、美術行政及博物館學等。  著有畫冊六集;《宋代繪畫美學析論》、《婦女與藝術》、《台灣畫家評述》、《台灣水墨畫創作與環境因素之研究》等學術專論十餘部;《異國文化行腳》(典藏)、《一樣湖山兩樣春》(典藏)、《文明象限的旅人:一位文化人的觀察記事》(中正書局)、《實證美學》(天培)、《文化掠影》、《印象國度》(聯合文學)等十餘本散文集;以及《博物館行銷策略》中英文版、《博物館新視覺》中英文版、《博物館能量》(藝術家)等近十部美術行政與博物館學專書。

作者簡介 黃光男   1944年生,屏師、國立藝專美術科畢業,高雄師範大學中文系學士,台灣師範大學美研所碩士、高雄師範大學文學博士。曾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校長、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顧問、中興大學講座教授。專長水墨畫創作、中國美術史、美術理論、美學、美術行政及博物館學等。   著有畫冊六集;《宋代繪畫美學析論》、《婦女與藝術》、《台灣畫家評述》、《台灣水墨畫創作與環境因素之研究》等學術專論十餘部;《異國文化行腳》(典藏)、《一樣湖山兩樣春》(典藏)、《文明象限的旅人:一位文化人的觀察記事》(中正書局)、《實證美學》(天培)、《文化掠影》、《印象國度》(聯合文學)等十餘本散文集;以及《博物館行銷策略》中英文版、《博物館新視覺》中英文版、《博物館能量》(藝術家)等近十部美術行政與博物館學專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