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蒐藏 : 懷舊與流行的百寶箱 = Collecting : nostalgia and popular

  • 點閱:39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點也不宅的蒐藏大精神!

蒐尋、收藏那些已發生與即將成形的……




蒐藏行為=戀物癖?

或是一種人與物間的對話? 

 

  

這本書收集了──


●戀情的永久保存法:情人間的禮物收送,也蒐藏了其間的愛情?


●旅行與shopping間的主附關係:當商品與美好記憶劃上等號,旅人所蒐藏的是解放後的快感還是製造回憶的主體?


●另一種美麗蝴蝶效應:纖弱翩飛的蝴蝶在標本蒐藏之外,也常被「蒐藏」且表現在文學、漫畫與電影中,於其中又被賦予何種形式的展示?


●卡通商品與流行物收集大作戰:你有HELLO KITTY,我有SNOOPY、他有王建民洋基隊賽事票根……各種商業炒作與行銷手法,造就廣泛大眾的普遍性蒐藏行為,這股風潮將如何延燒?最火熱的蒐藏入門,最流行的宅人之道。


●懷舊與古物,最經典的本格派蒐藏:舊物的歲月痕跡與手作感讓藏家無法戒癮,而物品所引發的緬懷昔時美好時光在「即將消失」的遺憾情緒催和下,更讓人升起必須蒐藏的使命感,且看這些藏家所懷的究竟是什麼樣的「舊」!

     

  本書由陳佳利教授結合博物館學研究生,以問卷、訪談、網路交流等方式將各種蒐藏實例以及個人蒐藏心得,以活潑生動的文字揭開人人皆有的有趣蒐藏行為,再藉以布希亞、皮爾斯等學者專業理論引據深入分析,一起瞧瞧蒐藏世界裡這些所有已發生與即將成形的「靈光」!

陳佳利



  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博物館學博士,現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博物館參觀經驗與文化認同、博物館展示與創傷記憶、流行文化與蒐藏,並教授博物館教育、蒐藏研究及社區博物館專題。已出版「被展示的傷口 — 記憶與創傷的博物館筆記」 (典藏藝術家庭)



林文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學士、花蓮教育大學視覺藝術教育研究所碩士。大學主修油畫,研究所專攻博物館學與蒐藏研究,是個酷愛手工藝與看電影的水瓶座女生。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