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卓越大學.一流校長 : MIT邁向卓越的策略

  • 點閱:29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查爾斯,韋斯特(Charles M. Vest)生於1941年,1967年取得密西根大學博士學位,後來到麻省理工學院任教,1990年至2004年擔任該校校長。他在擔任校長期間,每年發表一篇類似「國情諮文」的「校情諮文」,闡釋他推動、發展麻省理工學院的理念、願景和方法。


  他談到研究型大學必須擁有更開闊的國際視野,學術社群必須更加多元,教師必須在教師外肩負起更大的領導者角色,也談到即使受限於經濟限制,大學仍有無限的機會可以發展出新的科學與科技。


  於2004年秋季卸下麻省理工校長職責前,韋斯特以清晰睿智的筆觸,探討了大專院校在21世紀面對的眾多議題。本書即是彙集13篇「校情諮文」而成。能在這所眾所矚目的世界頂級大學擔任校長長達14年之久,韋斯特必然非池中之物。這從本書13篇文章中可見端倪,相信必會帶給尋找前景的教育家和研究者諸多啟發。



1、關於卓越大學遠景的專書:



  麻省理工學院是美國排名相當前面的大學院校,尤其在科學、科技等理工方面有相當卓越的表現。對於這樣一所聲名卓著的一百多年老學校,如何再更上一層樓呢?未來要往何處去?作者分別從教學、研究以及社群三方面著手,一一指出麻省理工的未來。



2、關於一流校長治校理念的專書:



  作者查爾斯?韋斯特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前任校長,任期長達十四年之久,正逢二千年前後。在世紀交替之際身為一所古老名校的校長,如何延續優良傳統、注入新血,帶領學校攀登卓越之巔,其治校理念格外重要。他任內的所做所為背後,都有其一貫的人文關懷與開放精神,以及著眼全球的格局。



3、關於大學院校、政府與企業三者互動的專書:



  本書有很大篇幅談到大學院校與政府、企業間的關係,這當中的複雜關係與學校的資金來源、國家安全以及日益複雜的著作財產權等息息相關。書中對於麻省理工所面臨的困境都有作者獨到的見解與堅持,可做為他校參考。

查爾斯.韋斯特(Charles M. Vest)



  一九四一年生於美國東部的西維琴尼亞州,六七年獲得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博士學位,曾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第十五任校長,並多次為美國政府提供科技、企業與教育方面的諮詢,麻省理工學院甚至成立「華盛頓辦公室」負責相關事務。


  在擔任麻省理工學院校長十四年間(一九九O?二OO四),韋斯特一直致力於重建美國大眾對科學與科技的信心。在聯邦政府大幅縮減大學研究資助,而民間企業紛紛把研究資金轉向短期產品研發時,他大聲疾呼大學院校與政府、企業要建立新的夥伴關係,而且大學院校應幫助企業界解決因創新及全球運作而出現的挑戰。在此同時,他也不忘重申基本學術價值和長期科學研究的重要性。




譯者簡介






李淑珺



  台大外文系畢業,輔仁大學翻譯研究所碩士,英國劍橋大學、蘇格蘭聖安德魯大學進修。目前為自由譯者,專注於心理學、文學、哲學、藝術等領域。譯有《小魚鋪、大奇蹟》、《神奇城堡》、《巫婆一定得死》、《道別之後》、《躁鬱奇才》(以上為張老師文化出版)以及《幸福的托斯卡尼》、《滅頂與生還》、《時間不等鼠》、《哥白尼博士》、《克卜勒》、《牛頓書信》、《巧奪天工》、《心理治療的道德責任》等,譯作豐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