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莊子的寓言世界

  • 點閱:25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是一本素描「莊子」的書,為「莊子」的思想畫輪廓。  莊子的哲學並非得之於斗室中或大樹下的冥想,而是站在歷史的追溯、現世的觀察、切身的體驗、宇宙自然的啟示之四座礎石上,再用他超卓的智慧,從宇宙與人生的根本處去思考,而為我們人生究竟的幸福,規劃出一幅理想的藍圖。  本書分為上、下編四章。上編包括第一章:「莊子的憂患」及第二章:「莊子的嚮往」;下編包括第一章:「莊子的語言藝術」及第二章:「莊子寓言選析」。  在第一部份,是試圖從莊子所處的時空背景,考察莊子思想的肇因。第二部分,則是試圖從莊子所嚮往的理想世界,落定莊子思想的歸結。  莊子的思想是從切實的人生所體驗思考而來。在這充滿障礙與悲苦的世間,究竟有多少問題?「莊子」怎樣去面對這些問題?又是使用什麼語言去表達難以表達的生命境界?  本書以淺暢的文字,試圖為「莊子」及其思想?畫出一個清晰的輪廓,讓莊子能平易近人,親切活潑地走入我們的心靈和生活,走入這個莊子曾經一心想要救贖的人間世。作者簡介  顏崑陽,台灣省嘉義縣人,一九四八年生,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曾任中央大學教授、東華大學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現任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擅長古典詩詞、現代散文、小說之創作與老莊哲學、中國古典美學、文學理論之研究。曾獲聯合報文學獎短篇小說佳作、中國時報文學獎散文優等、中興文藝獎古典詩創作獎章、中國文藝獎散文創作獎章。  著作豐富,有散文集《秋風之外》、《傳燈者》、《想醉》、《手拿奶瓶的男人》、《智慧就是太陽》、《聖誕老人與虎姑婆》等,和小說集《龍欣之死》,以及學術論著《莊子藝術精神析論》、《李商隱詩箋釋方法論》等二十餘種。教育、學術研究、創作、家庭是他生活的四個重心。他研究莊子,並且用心讓自己活出莊子的生命境界。

作者簡介   顏崑陽,台灣省嘉義縣人,一九四八年生,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曾任中央大學教授、東華大學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現任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擅長古典詩詞、現代散文、小說之創作與老莊哲學、中國古典美學、文學理論之研究。曾獲聯合報文學獎短篇小說佳作、中國時報文學獎散文優等、中興文藝獎古典詩創作獎章、中國文藝獎散文創作獎章。   著作豐富,有散文集《秋風之外》、《傳燈者》、《想醉》、《手拿奶瓶的男人》、《智慧就是太陽》、《聖誕老人與虎姑婆》等,和小說集《龍欣之死》,以及學術論著《莊子藝術精神析論》、《李商隱詩箋釋方法論》等二十餘種。教育、學術研究、創作、家庭是他生活的四個重心。他研究莊子,並且用心讓自己活出莊子的生命境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