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中產階級的戰爭 : M型社會後,如何不當犧牲者、爭回幸福?

  • 點閱:34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商業周刊》1025期書摘推介

《紐約時報》商業類、非小說類前三名暢銷書


大前研一說,M型社會來了,中產階級即將消失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中產階級減少,會導致社會不安

投資之神巴菲特說,這場富人對中產階級的戰爭,富人不該贏

CNN名主持人杜博思告訴你,正在被邊緣化的中產階級,該如何爭回幸福?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立法委員/自然人破產法(現稱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催生者徐中雄.東海社工系教授彭懷真博士 關切推薦


別以為M型社會只是讓中產階級變窮而已,M型社會只是過程,你得擔心接下來的發展:



1.製造業跑光光,連金融、軟體與客服中心也外移,許多白領工作機會永遠消失了。


2.未來十大不外移的工作,只有兩種需要大學學歷。


3.非法外勞與移民就地合法,低薪勞工失業更嚴重。


4.企業外移與委外,導致不願海外就業的人十年不到就得改行就業,薪水始終得不到調升。


5.教育才能讓你和孩子翻身,但是教育改革搞壞了學校教育體系,而教育自己和子女的成本極高。




你如何因應這種「後M型」社會,想出翻身之路?



  資本主義、自由經濟之所以通行全世界,原因在於「人人有追求幸福的權利」,低社會階級的人有很好的機會可以向上流奮鬥。然而,CNN財金節目主持人杜博思指出,功能失常的政府已經和放肆經營的企業合流串謀,不動聲色地發動一場戰爭,把中產階級打入下層社會,從職場、社會、家庭、學校摧毀人民追求幸福的權利。


  這不是美國獨有的現象,台灣也在悄悄上演中!


  製造業以「開放外勞」作為不出走的條件,於是低薪勞工待遇形同外勞,一家生活就在溫飽線上掙扎;而所得最高的一定是老闆、以及與老闆關係密切的一小群人,社會底層的人愈來愈難進入高層階級;我們的民代與官員都和商人密切往來,從健保與公共工程中「釋出」大量商機,替中產階級發聲的民代,幾乎沒有;「教育」原來是中低階層翻身的方式,然而教改的結果竟然是學生素質日益低落。


  怎麼辦?


  中產階級是現代社會的支柱,然而中產階級對公共事務也最冷感。為了挽救我們自己的生活和未來,我們必須把選票投給重視民生議題的人,而不是搞對立和噴口水的;我們要落實「複決」權,而不是空泛的公投;要設置舉發單位來盯緊民代與官員,以做好健保與公共工程;要改革移民法規,讓素質突出的新國民提升國力,而不是讓低薪勞工不得翻身;我們要重賞好老師、淘汰不適任師資,要再檢討課程內容。


  這是美國中產階級的自救之道,你看了一定也覺得:台灣一樣適用!

杜博思 Lou Dobbs



  一九四五年出生,一九六七年畢業於哈佛大學經濟系。


  CNN(有線電視新聞網)《老杜論衡》節目主持人兼總編輯,他主持的這個節目在CNN的收視率僅次於賴利金的脫口秀,每晚觀眾在八十萬人之譜。節目專屬網頁www.cnn.com/CNN/Programs/lou.dobbs.tonight/


  曾獲美國國家廣播協會皮巴帝獎(Peabody Award)、《財經新聞評論》傑出報導獎、何瑞修歐格協會傑出美國人獎與美國電視界最高榮譽艾美獎的終生成就獎殊榮。


  他定期替美國《MONEY》、《美國新聞暨世界報導》、《紐約每日新聞報》撰寫專欄。




譯者簡介






劉真如



  台大外文系畢,曾任國內財經專業報紙國際新聞中心主任,現專事翻譯。


  翻譯作品包括:《基業長青》、《股票作手回憶錄》、《成功》,《從轉型開始》、《全球投資漫談》、《下一個社會》、《野蠻的下一個社會》、《猶太人致富金律》、《資本家的冒險》、《打敗大盤的獲利公式》等等。


  譯作繁多,曾獲中國時報、聯合報年度十大好書獎及其他獎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