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金磚不只四國 = More BRICs out there

  • 點閱:23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除了以最新資訊再度介紹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外,又介紹了新興六強──南韓、土耳其、印尼、菲律賓、泰國和墨西哥。這些國家由悲劇、波動、危機,轉為穩定和興盛的過程引人入勝,可以作為我們各界的參考。



本書在方法上兼顧四個面向:



  一是透過資料的整理和消化,我們把各種資訊整合成「燈號」(紅燈、紅黃燈、黃燈、黃綠燈和綠燈),作為判斷個別國家中長期成長看好程度的綜合指標,讓讀者一目了然。


  二是特別重視公共制度面;我們設計了整體競爭力衡量分數,下分總體經濟、科技能力、公共政策、人力資本四個項目,來評判不同國家競爭力,相對於處於相同位階國家的位置。


  三是對個別經濟體的政治、社會和經濟的歷史演變作介紹,也考慮了最新發生事件的衝擊和影響,藉以了解其所累積的實力和挑戰。


  新興經濟體崛起之後,衍生出許多關於資產配置重整的問題。定存的低利率(甚至出現實質利率為負的情況),讓許多人無法也不願繼續將資產留在傳統管道,但對其他管道又可能不得其門而入,或甚至上當受騙。如何讓消費者獲得一些有用處的資訊,可以在定存低利率的環境下求生,是另外一個想要藉由本書傳達的訊息。

朱雲鵬



  臺灣大學經濟學學士、碩士,美國馬里蘭大學經濟學博士。


  現任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暨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領域為開發中國家的經濟發展、台灣經濟發展、所得分配與產業經濟。


  曾任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秘書長、景文技術學院校長、中央研究院社科所所長、中國農民銀行董事、中華民國亞太新經濟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房地產政策學會理事長、經濟日報主筆、中國時報星期專論作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