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小漢斯 : 畏懼症案例的分析

  • 點閱:35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漢斯是一名開朗活潑的小男孩,自幼備受父母寵愛。三歲的他開始對「小雞雞」產生強烈興趣,並出現把玩陰莖的行為;到了四歲,克服對新生妹妹妒意的他,和身邊的男女玩伴發展出各式「愛戀關係」……漢斯快滿五歲了,有天他突然產生對馬的強烈畏懼,他不敢出門、害怕街上的馬兒會咬他,並一路延伸至害怕載滿重物的馬車……


  在這距今近百年的經典案例中,佛洛伊德再次闡明閹割威脅、伊底帕斯情結和潛抑作用在孩童早期性發展過程中如何衍生及運作。藉由漢斯父親的第一手紀錄,佛氏徹底顛覆了維多利亞時代人們對所謂「純真無邪」兒童的刻板印象,並經由案例分析,向世人揭露幼兒令人驚異的複雜思緒與機敏的洞察力。他企圖證明精神官能症的動力源頭來自於嬰兒期的情結,而精神官能症患者,不論年紀大小,所呈現潛抑現象的多重性及病理素材的豐富性,其實皆取材於相同的觀念情結歷程。分析的目的並非強力移除焦慮和潛抑,而是藉由疏導,將其提升至意識層面,並成功地予以轉換昇華。


  佛洛伊德是心理分析學派的開山祖師,他對於潛意識、夢境、原欲及心理防衛機制的研究,開啟了現代文明對深層心靈探索的大門,其影響力及歷史地位,跟達爾文、愛因斯坦齊名。2006年5月是佛洛伊德150歲冥誕紀念,為了完整呈現一代大師的治療手法,心靈工坊策劃「佛洛伊德經典個案系列」共六本已全數出版,分別為《朵拉》、《論女性》、《史瑞伯》、《鼠人》、《狼人》及《小漢斯》,對於心儀佛洛伊德魅力的讀者們,這絕對是值得收藏的珍貴典籍。

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



  奧籍猶太人,生於捷克,後隨父母遷居至奧地利,及長在維也維學醫和行醫,其後為逃避納粹而遷居英國,1939年以83歲高齡逝世於倫敦。佛洛伊德是心理分析學派的創始者,他對夢、潛意識、人格動態發展的深入研究,讓他成為一代宗師,其影響不只在心理學界,對文學、藝術、電影、人文理論也都有重大貢獻。




譯者簡介






簡意玲



  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先後任職臺大醫院精神部住院醫師、總醫師、兒童精神科受訓醫師。現為精神科醫師,並於臺灣大學攻讀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譯作有《跟大師學催眠:米爾頓.艾瑞克森治療實錄》(與朱春林等人合譯,心靈工坊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