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記憶之術

  • 點閱:28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部有關記憶的經典之作

人類最根本又最難以捉摸之能力的養成歷史



  古希臘人開創許多門藝術,其中包括了「記憶之術」。詩人兼哲學家賽莫尼底斯,是公認發明這門技藝的人──在一次宴會廳突然坍塌後,罹難的家屬無從認屍,就是他按記憶說出死亡賓客的座位與名字的排序。「記憶之術」建立起主宰西方十數個世紀的心像記憶法傳統。在古希臘,記憶女神妮摩姬尼乃眾繆斯之母,可見在印刷術尚未發明之前,擁有記憶本領的重要性。記憶術可說是西方文明最不可或缺的一環──整理記憶方法的歷史,觸及宗教、藝術、文學、哲學、心理學、倫理學,以及科學方法的歷史。我們一旦細查這些深遠的相關性,更覺得這一趟探索不僅開啟了觀察西方文化的視野,也界定了幽遠文明的一些最重要的發展。這門技術仰賴的深層視覺記憶官能,其實是現代人早已不懂得運用的。想像在印刷術發明之前,人們如何學習把龐大的知識庫記在腦裡?如果真具備那種鍛鍊過的記憶能力,對現今的你我顯然也將啟發良多,甚至是莫大的優勢。本書係蘭燈書屋「當代文庫」(Modern Library)二十世紀百大經典之一,也是近代第一本有關記憶之術的英語專著。自初版至今,一直以其簡單易懂而深具啟發意味的洞察力,廣受不同時代讀者的喜愛。

法蘭西絲.葉茲 (Frances A. Yates)



  英國知名歷史學家,曾任教於倫敦大學華堡學院,並榮膺大英帝國司令勳章(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以及大英帝國二等女爵士(Dame Comman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等尊銜。另著有《布魯諾與赫米斯知識傳統》(Giordano Bruno and the Hermetic Tradition )(1964) 以及《玫瑰十字啟蒙》(The Rosicrucian Enlightenment) (1971)等。




譯者簡介






薛絢



  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畢,專事翻譯。譯作有:《費正清論中國》(正中)、《植物的祕密生命》、《空間地圖》、《美學地圖》、《意象地圖》(臺灣商務)、《福爾摩啥》、《富翁的物種源始》(大塊)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