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笛鸛 : 大巴六九部落之大正年間

  • 點閱:46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卑南族第一部大河小說!台東泰安鄉大巴六九部落 巴代著作:「女巫笛鸛」盛妝上場,台灣文學史上的首次演出!女巫到底如何作法?原住民如何在叢林狩獵?日人統治下的卑南族,如何尋找自己的生存之道……。完整結合「巫術文化」、「狩獵文化」、「日人理蕃歷史事件」的部落精彩傳奇!【背景】1910—1915日本實施「五年理番計畫」,開始以武力鎮壓高山原住民。大正年間是1912—1926,本書寫這段時期原住民部落如何因應外來的強權。本書寫卑南族Tabalaw(大巴六九)部落發生的事,主要鎖定二個大事件。大巴六九社即今台東縣泰安鄉,在知本附近,同屬於卑南族知本一系(歌手張惠妹就是這個部落的人)。1.自殺事件:寫閩南人一家遷移到大巴六九部落的事──◎閩南人教卑南人種稻,從游獵改變到農耕◎閩南家媳婦上吊,引發部落的騷動◎女巫笛鸛作法。2.槍枝事件:寫原住民部落如何面對日本政權「收繳槍枝」的事件◎部落中有一位會製作槍枝的人◎失槍與尋槍◎笛鸛的作法【技巧】1.本書以寫實手法,具體呈現事件的過程,有故事性以及趣味性。2.書中女巫作法場面,是作者獨到之處(作者本身家族即是女巫的傳統,同時作者的博士論文研究卑南族女巫,親自作田野及資料研究而得,並非憑空亂想出來的。)3.作者以史料和田野調查為根據,有史實作為書寫的基礎,所寫內容「有關部落在日治時期的生活變遷」是台灣小說史上第一次出現。「原住民文學」是將台灣文學的版圖往前擴展的一件必要的文化關懷。本書的作者,非常實際的將自己親自田野的經驗及研究資料作消化,以一個完整有趣的寫實故事呈現部落的歷史,這是這本小說的特殊處。

巴代1962年生台東縣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人臺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碩士大學兼任講師、部落文史工作者曾獲得: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短篇小說組第一名〈薑路〉第二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短篇小說組佳作〈女巫〉原住民報導文學獎第一名〈山地眷村〉原住民散文獎第二名〈小米田的風〉國家文化藝術金基會贊助創作補助《大巴六九系列之四:大正年間》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