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中國大陸教育研究 : 政策與制度

  • 點閱:27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的完成受到兩件事情的引動。一是世界著名投資公司高盛(Goldman Sachs)總裁John Thornton放棄高薪,於2003年轉往中國清華大學講學的一段話:”It seems obvious to me that the emergence of China both geo-politically and geo-economically is sort of the overarching great issue of our lifetime, if not the century.”。


  因此他認為有必要花時間對中國進行較為深入的瞭解。另一則是研究者獲得國科會資助前往英國牛津大學訪問研究時,觀察到英國政府部門、高等教育機構與專門學術研究單位,近五年來投入越來越多的經費和人力在中國各項領域的研究上。


  植基於此,加以研究者長期對中國大陸教育的研究,以及亟欲了解中國教育在新經濟體制下的變動趨向,本書乃運用文件分析、實地訪問以及問卷調查法,探討中國大陸的中小學教育、高等教育、師資教育、少數民族教育以及學校政治教育的政策與制度,並就意識形態的內涵分析中國現行教科書中所呈現的「台灣政策」、「美國形象」以及歷史事件的評析;最後以問卷調查方式進行兩岸青少年的政治思維與態度的分析比較。


  本書以學術探究的精神,從中國的基礎教育到高等教育,從教科書的內容分析到實地的訪問調查,逐一檢視中國大陸新近的教育決策與內涵,對於研究中國大陸教育與比較教育的學者,可提供參閱。


  同時,值此兩岸互動正處於微妙變動之際,本書的研究結果也可以供作參酌思考的材料。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