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偉大經濟學家海耶克

  • 點閱:36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社會科學的學者們必須畏懼大眾的讚揚;當所有的人都在對你們歌功頌德時,災難就與你們同在了。」1974年,海耶克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獎晚宴上,海耶克引用經濟大師馬夏爾的這一段話。這一席話,正可反映出海耶克對於自身肩負的社會責任,是多麼地戒慎恐懼。


  海耶克的著作影響層面很廣,舉凡經濟、政治、哲學、社會學等領域,都是他研究的主題。但他的經濟理論,早年受凱恩斯學說的壓抑而備受冷落,直到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奧國學派的理論終獲國際社會重視,並在過去幾十年各國政府遭遇嚴重的經濟問題時,適時地提供了一個不同於凱恩斯學派的解決方案。


  作為奧國學派的代表性人物,海耶克極力反對政府的干預,《到奴役之路》一書,則被認為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許多國家免於投入社會主義陣營的一項重要因素。


  在極權主義與社會主義蔚為風行的時代,海耶克與奧國經濟學派的同伴孤軍奮戰,力抗潮流,海耶克的一生,可說大半輩子都在孤寂中度過,但是為了自己的信仰,海耶克仍堅持走下去,就如他自己曾說過,「只要我深信自己所做的工作終會被重視,就算一時沒有得到公眾的認同,我還是會繼續做下去。」

施建生



  國立中央大學學士、美國哈佛大學碩士。在哈佛期間曾受教於熊彼德門下,親炙當代經濟學家熊彼德及其他名師的風采與學識涵養。從事教學工作五十餘年,現任國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顧問、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顧問。


  曾任台灣大學教授、法學院院長;中國文化大學教授、經濟學系主任、經濟研究所所長、法學院院長;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客座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勒考斯校區客座教授。著有《經濟學原理》、《經濟政策》、《現代經濟思潮》、《偉大經濟學家熊彼得》等書籍。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