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東京鐵塔 : 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 點閱:41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為了生計,在小吃店工作的老媽,

從來不會叫我念書的老媽,

不曾對成績單發表什麼意見的老媽,

幾乎不會責罵我的老媽,

總是幫我買東西,從來不幫自己買的老媽,

只有我一個人吃飯,也會做好幾道菜的老媽,

為了讓我早上可以吃到好吃的醃醬菜,總是定好鬧鐘半夜起床攪拌米糠的老媽,

明明手頭拮据,卻當場付出十幾萬現金買機車給我的老媽,

一直到得了胃癌的臨終,還拚命地用快不能動的嘴唇,不放棄地想在最後留一點什麼給我,

怕死後還要麻煩別人,預先為了自己的葬禮每月存3000塊錢的老媽……


  這本以「母愛」為主題的小說,是Lily Franky第一本長篇小說,自2005年出版後即在日本大為熱賣,佳評如潮,銷售至今已破210萬冊。本書可說是作者前半生的自傳體小說,從小時三歲前與父親、母親一家三口共住的記憶,一直寫到母親罹患癌症至過世,用點點滴滴的生活紀錄側寫母親對兒子無盡的愛與關懷,全書行文令人笑中帶淚,文筆幽默感人。不僅寫母親的親情,也寫與阿嬤、外婆的祖孫之情,以及在那個物質不富裕的時代,兒時玩伴的父親對自己的關懷。


  Lily Franky本名中川雅也,是經常出現在電視綜藝節目的專欄散文作家。關於「雅也」這個名字的由來在小說中也有提到,這也是母親為兒子留下的紀錄,甚至連出生時的臍帶都保存下來了。從出生的那一刻就替兒子做了這麼多事!到了死後還給予孩子力量,讓孩子在母喪之日還能寫出令人開懷大笑的評論偶像明星的文章,並且畫好插畫準時交稿。這就是母親,活的時候要保護孩子不受苦,死了也希望繼續保護孩子。




獲獎記錄






暢銷日本210萬冊


2006年達文西讀者票選No.1


日本書店店員票選最想賣給讀者的書「2006年本屋大賞」第一名


連續三年熱銷日本,日本媒體界公推的國民小說


2005年日本全國十大暢銷書冠軍


2006年日本十大暢銷書No.3


2007年電視單元劇連續劇陸續推出


2007年4月電影版由小田切讓、松隆子主演,日本盛大熱映中。

Lily Franky



  1963年生於日本福岡縣,武藏野美術大學畢業。


  散文家、小說家、專欄作家、繪本作家、插畫家、藝術指導、設計師、詞曲作家、演員、無線電導航員、攝影家……等,擁有多種面貌,自由穿梭、活躍於各種領域之中。《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是作者第一部長篇作品,本書的日文版裝幀也是出自這位多才多藝的作者之手。


  官方網站:www.lilyfranky.com




譯者簡介






曹姮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1989年赴日,曾任日本NHK、TBS電視台、小學館、松下電器特約翻譯。現旅居日本,專職翻譯與寫作。譯有《雨天的海豚》、《工作大未來》(時報出版),《A2Z》、《強運的女人》、《化妝品》(圓神出版)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