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一公分鉛筆

  • 點閱:22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公分鉛筆》 多年來,慈濟人默默奔赴大陸遍遠山鄉,協助貧困地區興建學校。「一公分鉛筆」,正是其中一個真實的故事。   偏遠山區多以村社為單位,散居而成,村社之間相距好幾里路,孩童無法翻山越嶺、長途跋涉去上學,幸運的才能坐在書桌前接受正式教育。山區土地貧瘠,全家人都得勞動,父母忙著耕地、挑水,孩子們則需牧羊、餵雞、料理家務,除非較寬裕的人家,才能讓孩子外出讀書。   此外,高原地區極度缺水,每天為了取水,得走上數小時的陡峭山路,耗盡了高山子民的生命能量。挑回的水點滴珍貴,得重複使用,洗菜的水要拿來洗手、洗臉,最後才用來灑掃,所用的水不超過三勺。慈濟人幫助他們打造水窖,收集雨水,將時間節省下來,大人能多做農事改善生活,也能讓孩子們上學去了。雖然建的小小學校,有的只一、二間教室,卻都擠滿了數十個高矮、年齡不一的學童,他們都很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讀書機會。   學校陸續建成後,孩子們透過學識,打造脫貧的希望藍圖。今後,慈濟人仍將持續在偏遠山區灑愛,讓每個孩子有書讀,人人的生活有未來。 本書特色 一枝鉛筆用到只剩筆心還要惜福的用完,為了挑一桶水得走上數小時的山路。種種生活的不便,住在都市的人們難以想像,卻是遙遠高原上每天上演的真實寫照。  本書的故事要與你分享「見苦知福」的道理,高原上的生活雖困窘,但孩子們心思單純、惜福愛物,日日歡喜自在。反觀物質富裕的地區,人們要追求的太多太多,心靈相對匱乏。   在大陸遙遠的深山裡,還有很多的「小丁子」和姊姊,他們樸實知足的生命韌性,啟發我們去思考自身的幸福,更珍惜上學、求取知識的機會。時時充滿感恩心,生活將會更快樂!

作者介紹 方素珍 一九五七年生,台灣宜蘭縣羅東人, 輔仁大學教育心理系(中文輔系)畢業。 一九七五年投入兒童文學圈。廿八年間從事童詩童話及圖畫故事創作、圖畫書翻譯﹑編寫國語科課文及兒童文學推廣工作。 出版童話﹑童詩﹑圖畫書﹑翻譯改寫等作品八十餘冊。 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獎、楊喚兒童詩獎、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等。 歷任救國團張老師、雜誌編輯、秘書。 現任中國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理事長、 康軒國語科編輯委員、兒童文學家雜誌社社長。 喜歡旅行、攝影、看電影、收集各種圖畫故事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