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淡水魚圖鑑

  • 點閱:33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全世界的魚類共約26,000多種,其中有41.2%為淡水魚類,所占比例雖比海水魚少,但因全球淡水水域的體積只占地球水體的0.01%不到,而卻有近半的全球魚種生活在淡水水域中,故淡水魚之相對豐度遠比海水魚要高的多,主要原因是因為陸地河川易受地理隔離阻絕,有助於特化的緣故。  台灣的淡水魚類超過164種,其中有60餘種是只能在純淡水的河川、湖泊、埤塘中生活的初級淡水魚,另外100餘種則是在河海交匯的河口及受海水漲潮所及的河段中所發現的魚類,包括20餘種可生活在淡水及河口一帶,22種可以雙向洄游,也就是一生中會經歷淡水、河口及海洋三種環境的魚種,以及51種只在河口及海洋,而不會侵入純淡水域的種類。在這些魚類中,至少有34種以上是台灣的特有種,約占全部魚種的1/5。  本書作者為長期從事野外淡水魚類生態觀察記錄者,除文字詳盡外,另搭配完整的生態攝影圖片,適合一般大眾及對淡水魚生態有興趣之研究者參考使用。本書的第一部分針對台灣的淡水魚類做一廣泛的概述,包括種類、分布、棲息環境介紹等;第二部分為圖鑑,分別就台灣的一百多種淡水魚進行詳細的外型及生態習性說明,值得一提的是,絕大部分的種類皆附有棲地水域水底攝影圖片,為目前國內同類出版品之創舉,將為讀者帶來更詳盡的參考。作者簡介陶天麟  第一次見到陶天麟的人,應該都會覺得他的外貌令人印象深刻,身材很魁梧的他,留著腮鬍,頭戴牛仔帽,全身卡其色的衣服及攝影用的口袋背心,腳上穿著靴子,加上爽朗的笑容,讓人覺得他彷彿像印地安那瓊斯那樣的探險家,不要懷疑,他確實是一位探險家喔!  陶天麟曾經到玉山國家公園跟著黃美秀老師一起追尋和研究黑熊。計畫結束後,他到生態調查公司工作,一開始他做的是哺乳類,後來又開始研究蛇類和兩棲爬蟲類,也曾經做過五年的鳥類調查,最後為雪霸國家公園做櫻花鉤吻鮭的調查。他發現鳥類有鳥會關注,兩爬類有許多喜愛兩爬類的人在投入,哺乳類更不用擔心,而淡水魚最可憐,只有曾晴賢老師在孤軍奮戰。  陶天麟目前任職於台灣淡水魚博物館副館長、世界瀕危動植物保育推廣基金會執行長、桃園海洋生物教育館海洋生物研究部主任。除了調查淡水魚外,陶天麟的興趣非常廣泛,他還喜歡畫畫、攝影、考古、探險等等。國內知名的已故畫家兼探險家劉其偉及國際知名的動物保育家兼作家傑洛德.杜瑞爾(Gerald Durrell)是他最崇拜的偶象。陶天麟希望在保育淡水魚告一段落之後,能像他們一樣到世界各地去探險,繼續用相機及畫像記錄這個世界!

作者簡介 陶天麟   第一次見到陶天麟的人,應該都會覺得他的外貌令人印象深刻,身材很魁梧的他,留著腮鬍,頭戴牛仔帽,全身卡其色的衣服及攝影用的口袋背心,腳上穿著靴子,加上爽朗的笑容,讓人覺得他彷彿像印地安那瓊斯那樣的探險家,不要懷疑,他確實是一位探險家喔!   陶天麟曾經到玉山國家公園跟著黃美秀老師一起追尋和研究黑熊。計畫結束後,他到生態調查公司工作,一開始他做的是哺乳類,後來又開始研究蛇類和兩棲爬蟲類,也曾經做過五年的鳥類調查,最後為雪霸國家公園做櫻花鉤吻鮭的調查。他發現鳥類有鳥會關注,兩爬類有許多喜愛兩爬類的人在投入,哺乳類更不用擔心,而淡水魚最可憐,只有曾晴賢老師在孤軍奮戰。   陶天麟目前任職於台灣淡水魚博物館副館長、世界瀕危動植物保育推廣基金會執行長、桃園海洋生物教育館海洋生物研究部主任。除了調查淡水魚外,陶天麟的興趣非常廣泛,他還喜歡畫畫、攝影、考古、探險等等。國內知名的已故畫家兼探險家劉其偉及國際知名的動物保育家兼作家傑洛德.杜瑞爾(Gerald Durrell)是他最崇拜的偶象。陶天麟希望在保育淡水魚告一段落之後,能像他們一樣到世界各地去探險,繼續用相機及畫像記錄這個世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