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最後的臺灣總督府 : 1944-1946年終戰資料集

  • 點閱:27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鈴木茂夫先生,為撰述其《台灣處分一九四五年》小說,曾不辭辛勞,收集許多有關台灣終戰前後的史料,也做過許多相關的口述訪問。在這項過程中,他發掘覺了許多台灣終戰當時許多重要史實,特別有關台灣最後總督安藤利吉事項,多與台灣目前資料所載之事實不同,足以修正許多目前既成的看法。這些包括1.「辜振甫台獨案」乃台灣人自行向總督請求,而非日本人策動;2.黃金賄賂案與葛敬恩無關;3.安藤總督是自殺而非傳言中之自殺等等。新資料提供了新的事證,足以推翻過去既有的成說,或重新檢討就有的解釋,這是本書資料重要性之所在。


  本書資料分兩種類,一是第一手的文件史料,二是鈴木茂夫先生所做的口述歷史記錄。鈴木茂夫先生所收集的文件資料,其來源主要是日本外務省檔案,包括台灣總督府終末資料與外務省南方課資料,以及個人方面資料如最後總督安藤利吉相關資料與戰後之回想記錄等四部份。



資料提供者簡介

  鈴木茂夫,1931年生,籍貫日本愛知縣。隨同任職船公司的父親來台,在日本和台灣度過幼年時期,曾就讀於基隆雙葉小學、台北錦小學、高雄堀江小學、高雄中學、台北四中。



1954年 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俄國文學科畢業。




1954年 進東京電視公司,曾任電視新聞主播等職。




1995年 佛教大學文學部佛教學科畢業。

  著作有《建議自三十歲開始騎自行車旅行》、《東京自行車旅行筆記》、《台灣處分一九四五年》等。





主編者簡介


  蘇瑤崇,1963年生,京都大學文學博士,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現任靜宜大學人文科專任助教授、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兼任助教授。

主要研究經歷:

1998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被出賣的臺灣-葛超智(George. H.Kerr)文物展」計畫主持人


1999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葛超智(George. H.Kerr)文物資料整理與出版計畫」主持人


2001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葛超智先生(George. H.Kerr)與二二八事件研究計畫」主持人


2002國科會「1942∼1950台灣歷史發展之研究」計畫主持人


2002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與台灣總督府體制之比較研究」計畫主持人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