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太平洋戰爭

  • 點閱:27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位日本歷史學家的真實感情,寫就日本國民對戰爭之自我反省



  《太平洋戰爭》係以增訂第二版,以及在第二刷付梓時,增補以註釋為中心的筆記為翻譯底本。與《戰爭責任》皆是以「十五年戰爭」為共同的討論題材。在有關戰爭基本問題的事項上,卻是任何一方都無法省略的,即使在不可能完全地避免重複下,作者以獨自的觀點大致介紹了十五年戰爭的整體形貌為目的的本書,和以探究責任之有無和責任產生之原由為目標的《戰爭責任》,撰述之宗旨自是不同。以上二書,應視為姊妹作同時地來閱讀。


  以「太平洋戰爭」為書名名稱,是指從柳條湖事件到日本投降,日本與諸外國連續不可分的戰爭,嚴格地說,稱之為「十五年戰爭」。本書準論文式的科學性書寫方式,是一部研究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之相關文獻中的經典。

家永三郎(Ienaga Saburo)



  1913-2002。日本歷史學家及教育家。東京帝國大學文學院日本史學系畢,東京大學文學博士。曾任東京教育大學(後來的筑波大學)教授及為日皇太子講授日本史。著有《家永三郎自傳》、《家永三郎集》(第十六卷)、《家永三郎對談集:教科書審判的三十年》、《日本文代史》、《太平洋戰爭》、《歷史與責任》、《新日本史》等。


  家永三郎因日本文部省(教育部門)審定歷史教科書案而被廣為人知。緣由其所編的高中教材《新日本史》,多次被日本文部省審定為「不合格」,要求他修改多處,特別是關於二戰期間日軍暴行的描述。終於,1965年,家永開始控告日本政府和文部省,訴訟長達三十二年,家永多次取得「部分勝訴」。




譯者簡介






何欣泰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博士。曾任教日本國立岡山大學、日本聖母清心女子大學、日本NHK文化中心等,現任輔仁大學日文系所專任助理教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