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權力政治與文化 : 薩依德訪談集

  • 點閱:32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愛德華•薩依德(Edward Said)是當今國際上舉足輕重的文學學者暨文化、政治批評家,也是當代西方知識界最受爭議的人物之一。1978年他以《東方主義》一書引起廣泛矚目,成為後殖民與後現代主義論辯先鋒。薩依德著述不輟,焦點擴及政治觀察、文化批評,甚至音樂述評等範疇。本書集結近三十年來對薩依德的深入訪談,透過訪者的精闢提問,我們能夠一窺其尖銳批判態度後的迷人面貌。《華盛頓郵報讀書版》曾經說過,薩依德「在各個領域挑戰並刺激我們的思考方式」。在本書三十篇的訪談中(遍及歐洲、印度、巴基斯坦、阿拉伯世界、以色列、美國以及附錄一篇譯者的訪談),薩依德討論了歐美學術與知識界的狀況,巴勒斯坦的處境、波灣戰爭、以色列、奧斯陸和平協定、伊斯蘭和檢查制度、海珊,以及國家認同的理念。他還談及批評家在社會中的角色,他是如何寫就《東方主義》一書,音樂表演以及是什麼成就了這樣的表演等問題,教導的重要性,以及他對鋼琴家顧爾德、哲學家維科、文學家康拉德、文學理論家阿多諾等的熱情。

  在這裡以及其繁浩的論述中,薩依德總是慨言知識份子的敏銳及正直。與他的學術論述相較,這本訪談集以更平易近人、深入淺出的方式展現了其理念的演進過程,也為他的人生成就提供了一個基本的註腳。


  本書編者薇思瓦納珊教授(Gauri Viswanathan)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又一傑出教授,追隨薩依德多年,本身學問亦早成一家。中文翻譯及評論由中央研究院單德興教授執筆。單德興教授與薩依德相互問學多年,對其立論、治學均有專精了解,本書由其迻譯,堪稱相得益彰。


  「這些吸引人且寓意深遠的訪談標示出薩依德作為我們這時代重要的公共知識份子的位置。他強調民主與世界主義的人道主義立場……這本訪談集擴展了我們對自己置身的世界的理解。」──Eric Foner(美國知名歷史學家)


  「訪談形式的最大優點在於它保存了說話者、老師、辯論者和詢問者的聲音。在當代批評中,薩依德是很傑出的聲音,有幸聆聽他上課、演講的人都知道,薩依德是多麼強有力的演講者和老師,他多麼珍惜問答的形式所提供的交流機會。這本訪談集捕捉了那種乍現的靈光,一個深思的問題引發一連串精采的反省與對話的那個熱烈時刻。而當交談的對象是像薩依德這樣滔滔雄辯、口才便給、深思熟慮的人時,閱讀訪談錄就跡近置身於座無虛席的演講廳。」──薇思瓦納珊

艾德華•薩依德(Edward W. Said, 1935-2003)

  1935年11月1日出生於耶路撒冷,在英國占領期間就讀埃及開羅的西方學校,接受英式和美式教育,1950年代赴美國就學,取得哈佛大學博士,1963年起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講授英美文學與比較文學。薩依德著作等身,其中以《東方主義》(Orientalism, 1978)聞名遐邇,為當代舉足輕重的文學學者暨文化批評家,尤其對於後殖民論述的建立與發展發揮了決定性的影響,並以知識分子的身分投入巴勒斯坦政治運動,其學術表現和政治參與都引人矚目。本書精選薩依德近三十年接受世界各地人士訪問的紀錄,相較於其他論述,對其學思歷程有最完整的呈現。2003年9月25日薩依德病逝於紐約,享年67歲。



編者簡介



薇思瓦納珊(Gauri Viswanathan)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比較文學與英語文學系教授。薩依德的學生,深受其東方主義的啟發。印度裔學者,專研後殖民理論研究,著有《征服的面具》(Masks of Conquest),《欄圈之外:改宗,現代性與信仰》(Outside the Fold: Conversion, Modernity, and Belief)等著作。



譯者簡介



單德興

  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研究所比較文學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