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布農族

  • 點閱:71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布農族活躍於臺灣中部中央山脈地區,是臺灣原住民當中,居住地最高、最擅長打獵、又最喜歡作夢的民族,也是四處遷移而活動力最大的民族。


  本書將先從布農人對人的看法等文化分類概念著手,重新詮釋布農族傳統社會文化的特色,進而由此說明他們在現代化的歷史社會條件下。如何理解現代化的各種主要力量,並創造出自身新的社會文化傳統。而作者也解析了在新傳統下,布農人如何面對全球化,以及臺灣大社會在1999年「九二一地震」後,重建過程所產生的區域再結構與新地方社會形成的條件下,所產生原以面對面溝通方式所建立的日常生活範圍,改變為以超越面對面溝通方式所建立的日常生活方式,而有的再創造。由於這再創造的過程涉及社會文化上的根本改變,因而更凸顯出布農人如何以涉及非意識的深層心理層面之傳統夢占,做為其文化與族群認同的主要指標。

  黃應貴

,1947年出生於福建福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學士,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碩士,英國倫敦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人類學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所兼任教授。自1973年開始研究布農族,至今已逾三十年。已出版《東埔社布農人的社會生活》、《臺東縣史布農族篇》、《人類學的評論》等著作,編有《臺灣土著社會文化研究論文集》、《人觀、意義與社會》、《空間、力與社會》、《時間、歷史與記憶》、《物與物質文化》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