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數之起源 : 中國數學史開章<<筭數書>>

  • 點閱:26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部距今2193年的漢代竹簡,成書年代早早超越《九章算術》,它是中國數學史上迄今所知的最早數學文本─《筭數書》。


  《筭數書》,這一部漢代竹簡書於1983年底到隔年初,連同陪葬的其他七冊竹簡,在中國湖北張家山第247號墓出土。它是中國數學史上迄今所知的最早數學文本,距離今(2006)年最少已有2193年的歷史了。過去,《九章算術》一向被視為中國現傳最古老的算學經典。不過,儘管它的部份內容,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一世紀甚至更早時期,但是,目前倖存的最早文本,卻只是南宋刻本,時間大約公元1213年或稍後,因此,真正『原典』(classical)的中國數學文本,非《筭數書》莫屬!


  本書憑藉第一手文本──《筭數書》,透過它『踏實』的歷史敘事,以及它『不經意地』留下的先秦算學『論證』,除分享二千多年前中國人的數學智慧,再掌握其數學的內容及其脈絡,進一步思考算學與中國秦漢文明之間的關聯,釐清算學與文化(在歷史的脈絡中)的錯綜複雜關係。其撰寫目的有二:首先,提供一個簡易的說明,幫助讀者『貼近』兩千多年前的中國西漢初年的算簡,從容地分享這一部世界數學史的珍貴文本;其次,以『在地』(in context)的觀點,來還原一個有趣的數學故事,並期待它進一步成為瞭解中國漢朝文化的憑藉。

  洪萬生

台灣師大數學系、所畢業,主修純數學。1991年榮獲美國紐約城市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博士, 師承道本周教授(Prof. Joseph Daub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