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臨床決策支援系統 : 以Microsoft Excel為實作範例

  • 點閱:2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第1章 電腦與決策

1.1 前言



  曾經喧騰一時的「深藍」電腦與世界西洋棋王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對奕之精彩過程,依然印象深刻。回顧1989年,IBM公司花費鉅資,網羅各界精英組成「深藍計畫」專案小組,藉著研究人類下棋的思考模式,探索如何讓電腦模擬人腦的高速平行運算處理能力。1997年5月,以深藍(Deep Blue)為名的超級電腦與西洋棋王卡斯帕洛夫對奕,在紐約舉行的六局棋賽當中,深藍擊敗了卡斯帕洛夫,成為第一部在正式棋賽中擊敗世界級棋手的電腦。人類創造出來的科技電腦巨獸,第一次在智力競賽中乾淨俐落的贏了人腦,從此電腦與人腦的競賽就不斷上演,也都互有輸贏。


  深藍是一部擁有32個節點的IBM超級電腦,它可以記憶十億個棋局,三分鐘內,它可以計算出五百億到一千億個棋步。下棋時,它不受外力干擾,不會情緒波動的冷酷模樣,更是贏棋的關鍵。雖然大家都在問,接下來,是哪一個國家的超級電腦,會有可能打敗變化比西洋棋更複雜的圍棋或象棋大師?可能有答案也可能永遠沒有答案!但是人腦電腦大賽不管輸贏,藉助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領域研發成果的突飛猛進,利用電腦來輔助人腦決策、創造力的激盪與重新思考的良性互動,以解決人類社會所面臨的棘手問題,共創雙贏的結局都將極有幫助。對照下列2005年7月中國時報國際新聞的報導,即可發現電腦科技在健康產業的應用程度實已超乎想像:


  「醫院利用名為『機器人醫師』(Dr. Robot)的移動裝置,來輔助醫師巡察病房、監測急診室、回應緊急電話,並透過先進的遠距醫療網絡與其他醫師『相會』,甚至嘉惠無法前往看醫師的患者。難怪有人會懷疑,新科技將進一步使醫療『去人化』,醫師與病患實際接觸的時間將越來越少,而使醫病關係惡化。不過,隨著社會高齡化,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加重,科技輔助醫療確有其需要。例如『機器人醫師』能夠協助外科醫師執行極其精密的手術過程;『護士機器人』(Nursebot)可以指引病人從病房走到復健室作復健,並提醒病人按時服藥;而即將上市的『照護機器人』(CareBot)更能幫忙醫師、護士和親人提供老人居家照護。」



1.2 決策



  決策(Decision Making)屬於認知科學(Cognition Science)的一環,是研究人類感知和思維資訊處理過程的科學,包括從感覺的輸入到複雜問題求解,從人類個體到人類社會的智慧活動,以及人類智慧和機器智慧的性質。決策科學是現代心理學、資訊科學、神經科學、數學、科學語言學、人類學乃至自然哲學等學科交叉發展的結果。多年以來,管理者始終認為決策的制定,本質上是一項十足的藝術,也就是一項必須經過長時間歷練的才能,加上管理環境的快速改變與競爭壓力的日趨嚴酷,使得決策的制定更加複雜與困難。


  電腦的發展從傳統的資料處理、資訊管理到目前的知識管理,已經成為人類最佳的幫手,也是管理者不可或缺的工具,更是決策者得力的助手。日新月異的電腦功能在決策支援(Decision Support)的應用領域,也從一般的工商服務產業誇足到醫護健康產業,臨床決策支援系統(Clinical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CDSS)的研發因應而生,而且成效漸被接受,至於能否被廣泛應用到實際的臨床環境,則有賴醫護醫技、健康管理與資訊科技的人才整合,集思廣益發揮智慧,創造更符人性化的輔助系統,來提升醫療照護品質並保障民眾健康與生命安全。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