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說苑

  • 點閱:26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歷代帝王必讀的一部奇書;歷代帝王縱橫天下的進退規則霸道、王道、仁道——成就事業之大道。儒家、道家、法家——做人做事之準則。  《說苑》這是一本帝王治世之道和將相輔政之奇書。書中既可看到仁道、王道、霸道的成功方法,也可看到儒家、道家、法家做人做事的觀念。書中以歷史上發生的經典故事為主。這些故事情節引人入勝,讀起來頗具趣味性,做人做事的理念與方法很自然地隱含其中,使讀者在輕鬆的閱讀中產生感悟和收穫。  全書或說君臣該有的素養,或說施政該有的技術,或說政局的理想狀態,可以讓人肯定:這是一本帝王治世之道和將相輔政之奇書。作者簡介劉向(約西元前77年-西元前6年)  西漢經學家、目錄學家、文學家。本名更生,字子政,沛 (今江蘇沛縣)人。他曾是朝廷的首輔大臣之一,博學多才。老年為皇家圖書館編校圖書,使他有機會接觸各種經史典籍。漢初楚元王(劉交)四世孫。治《春秋穀梁傳》。曾任諫大夫、宗正等。以陰陽災異附會時政,屢次上書劾奏外戚專權。成帝時,任光祿大夫,終中壘校尉。西漢末期綜融了文學家、經學家、政治家與目錄學家於一身的傑出學者。曾校閱皇家藏書,撰成《別錄》,為我國最早的目錄學著作。所作《九歎》等辭賦三十三篇,絕大部分已亡佚。原有集,已佚,明人輯有《劉中壘集》。所著另有《洪範五行傳》、《新序》、《說苑》、《列女傳》等,今存。又有《五經通義》,亦佚,清馬國翰《玉函山房輯佚書》輯存一卷。

作者簡介 劉向(約西元前77年-西元前6年)   西漢經學家、目錄學家、文學家。本名更生,字子政,沛 (今江蘇沛縣)人。他曾是朝廷的首輔大臣之一,博學多才。老年為皇家圖書館編校圖書,使他有機會接觸各種經史典籍。漢初楚元王(劉交)四世孫。治《春秋穀梁傳》。曾任諫大夫、宗正等。以陰陽災異附會時政,屢次上書劾奏外戚專權。成帝時,任光祿大夫,終中壘校尉。西漢末期綜融了文學家、經學家、政治家與目錄學家於一身的傑出學者。曾校閱皇家藏書,撰成《別錄》,為我國最早的目錄學著作。所作《九歎》等辭賦三十三篇,絕大部分已亡佚。原有集,已佚,明人輯有《劉中壘集》。所著另有《洪範五行傳》、《新序》、《說苑》、《列女傳》等,今存。又有《五經通義》,亦佚,清馬國翰《玉函山房輯佚書》輯存一卷。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