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科技維新

  • 點閱:24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向世界宣示 旭日即將再升!日本自民黨科學技術創造立國推動調查會會長

尾身幸次 提出「科技技術立國論」

改革政策與結構問題 以尖端科技推動日本整體復甦

重要性等同科技政策白皮書

13項策略 8大課題 17項傲人成就

指引日本再起 打造2050年的科技強國



  日本資源貧乏國土狹窄,除了仰賴科技、創造來立國,藉助人材、頭腦的力量贏得優勢外,別無其他生存之道。在泡沫經濟崩潰,競爭的全球化以及產業空洞化的巨大浪潮下,全體日本人喪失自信,整個社會陷入低迷氣氛中,失去了方向。為了讓日本的經濟擺脫長期不景氣,讓下一代子孫依然繼續保有世界一流大國的地位,日本必須在政治、經濟、行政等整個社會結構上大力改革,以強化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推動日本的復甦。


  然而,光靠增加國家的科技預算並無法解決問題,必須涵蓋科技系統的改革、甚至整個社會結構的改革方能使日本強盛起來。日本的政治、經濟、司法、行政等社會總體、整體結構若不改革,日本就無法進步,而推動進步最大的動力就在於科技。


  在第一章,介紹日本社會經濟的現狀與未來的方向。透過這一章的說明,讀者們應該能清楚了解我所謂的科技技術立國理論。


  在第二章,我提出了日本要以科技打造強盛日本所應採取的十三項策略。


  第三章乃在說明打造強盛日本時所需的尖端科技,對日本所擁有的十七項傲人尖端科技,並以淺顯的方式加以說明。


  第四章介紹二十一世紀人類與地球所面對的八大課題,如何運用科技的國際合作來解決。


  第五章介紹了目前正在積極籌備興建中的「沖繩新大學院大學」,說明這所大學成立的意義與成立過程中的設計計畫。


  今日科技已經不再專屬於科學家、專家所有,所以必須教育一般國民也能入了解,並給予支持。本書提供了關心科技現狀與未來的人們,所應具備的基本知識與資訊。閱讀本書也可幫助讀者,在面臨全球氾濫的科技報導與資訊時,更容易了解,同時也能協助讀者拓展人生的眼界,開啟豐富的人生。

尾身幸次(Koji Omi)



  1932年生於群馬縣。1956年畢業於一橋大學商學系、同年進入通商產業省服務。曾任日本駐紐約總領事館領事、通商政策局南亞東歐課長、中小企業廳指導部長等職後於1983年首度當選眾議院議員。之後六次當選眾議院議員,擔任眾議院大藏委員會委員。1997年擔任經濟企劃廳長官、自民黨總務局長及幹事長代理。2001年擔任沖繩及北方對策.科技政策擔當國務大臣。現任自民黨科技創造立國推近調查會會長。著有《創造傲人國家日本》(太陽企劃出版)、《科技立國論》(讀賣新聞社)等。




譯者簡介






蕭仁志



  政治大學日文系、京都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畢。曾任日商羅姆電子(ROHM)、開發國際投資公司(中華開發子公司)創投經理及國外基金經理人、野村總合研究所企管顧問等職,現任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總監及多家外資財務顧問,專事不良資產(NPL)處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