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打開史金納的箱子 : 二十世紀偉大的心理學實驗

  • 點閱:51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們無法逃避人心自有神秘陰暗之處,我們只能帶這些的不可知成份前行,尋找答案,遍尋各種可能。

──蘿倫.史雷特


  心理學家在超過一世紀的時間裡,極盡所能讓自身的訓練及紀律得到科學界的認同,一如生物學、化學、物理學般。在錯綜複雜的自然科學領域,數量可觀的介入方式需要翔實的結果,大量的資源被不受歡迎的外力或生物化學反應篩出雜質。心理學要做到如此,在初設立實驗時,就需要一些人為的干預手段。但在實驗室外,我們能從這些人的行為表現上獲得什麼洞察力?對一個現代人而言,「自然的」環境(nature environment)到底是什麼?如果我們想用的實驗方法十足具毀滅性、是我們所不欲用在人類身上的,那麼我們又從那些同我們一樣的哺乳類動物身上學到什麼?


  作者以其犀利、機智的文筆,觀照上個世紀中人類科學心靈的演進,以傳說史金納把一個孩子養在箱裡為首,到史坦利•米爾漢(Stanley Milgram)的順服權威,主題從趣味而傷腦筋的娛樂實驗,到質疑精神診斷的效力等。作者認為書中描述的實驗不應該只是研究報導而已,也應該是遠近馳名的故事。畢竟生命除了數據點、定義、模式之外,也是由許多故事改寫、重製、集合而成。於是我們在書中看到的不是冷冰冰的數據及資訊,卻彷彿身歷傳奇的情境,與作者及當事人共處一室,傾聽其生命敘事。


  即使是最專業的實驗,最終所關注的重點,其實是與道德、存在相關的「哲學」問題,而非心理學界向來強調的價值中立的「科學」。


  作者從自身觀點重新詮釋二十世紀心理學探索人類心靈的非凡成就,以十個設計精巧的天才實驗為例,透過故事體裁呈現豐富情節、智慧與主題。讓後世讀者宛如身歷傳奇的情境,更能掌握箇中要義,體會心理實驗背後的深刻意涵。

羅倫•史蕾特(Lauren Slater)



  心理學家,亦從事寫作,其著述曾獲選收錄於「全美最佳論文」、「全美最佳科學著作」、「全美最佳雜誌論文」等論文選集。另著有《歡迎來到我的國度》(Welcome to My Country)、《謊言:回憶的隱喻》(Lying: A metaphorical Memoir)、《百憂解日記》(Prozac Diary),以及《痙孿》(Spasm: A Memoir with Lies)。現居麻塞諸塞州莎瑪維爾市(Somerville)。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