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你願意聽我的聲音嗎 : 胡忠信、高金素梅對談錄

  • 點閱:39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希望原住民聲音非常非常大,而且非常鮮明,這才能夠教育我們漢人:「我們是如何目中無人而且自我狂妄!」我們漢人之中不管是客家人、外省人或者閩南人都在大聲地喊叫:「我們的權力怎樣受到了傷害!」而竟然會看不到原住民一路是怎麼走過來的。希望原住民朋友們教育我們漢人來讓我們自己知道,我們必要的謙虛應該到什麼程度。──龍應台   此書是著名政治評論家胡忠信花了一年的時間訪談高金素梅委員而寫作完成。二人之間的對談話題很廣泛,從高金委員年幼時的餐廳駐唱經驗開始,漸漸談論到她的人生兩大打擊:梅林大火與肝癌。然而,高金委員的生命力是堅強的,肝癌手術後她不但積極從事公益活動,也成立了癌症關懷基金會,幫助了更多的人。  除此之外,胡忠信與高金素梅更是談論到目前台灣政府的原住民政策,其中有許多有待改善的政策,例如馬告國家公園計畫佔據了原住民賴以生存的自然土地、蘭嶼核廢料的移址期限、有關呂副總統失言原住民濫墾的議題、教育資源分配的不平等,以及原住民的高失業率問題等等,二人都做了深入且廣泛的討論。  本書也附上許多高金素梅委員年幼時的照片,也收錄了她經歷梅林大火、肝癌打擊時期的照片。正如她堅強開朗的個性那樣,讀者亦可以她復原後參與的防癌公益活動、參與九二一賑災的照片中看到她的笑容。從政後的高金委員,更是全身投身捍衛原住民福祉的活動,從這些高金委員進入部落工作的照片中,讀者更能體會到高金委員的用心與誠懇。  此書也收錄了台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理事長楊蓮福先生所撰寫的〈台灣原民文化的歷史軌跡與影像〉,及特為此書所精選多張珍貴原住民歷史照片,讓讀者經由圖與文更能了解台灣的原住民歷史與文化。作者簡介  胡忠信  國內知名政治、時事觀察家與評論家。台灣台南縣人,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九日生,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博士班深造,攻讀西洋政治史。旅居美國十五年期間,曾任報社總編輯、電視公司總經理。一九九五年十一月由美返台,曾任《自由時報》顧問兼主筆(撰述社論及專欄)、年代電視總編輯、中天電視執行董事及總經理,以及年代電視執行董事。主持電視政論節目,主持中廣新聞網、中廣寶島網廣播節目;擔任新加坡《聯合早報》特約專欄作家,並為海內外華文報刊撰述社論及專欄。目前擔任電視專任政治評論家。著有《期待台灣文藝復興》、《領導與管理》、《台灣出埃及記》、《活在啟示錄的邊緣》、《權力的傲慢》、《轉動生命的水車》、《將軍之舵》、《現代君王論》、《解讀年代》等書;執筆陳水扁總統傳記《台灣之子》。

作者簡介   胡忠信   國內知名政治、時事觀察家與評論家。台灣台南縣人,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九日生,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博士班深造,攻讀西洋政治史。旅居美國十五年期間,曾任報社總編輯、電視公司總經理。一九九五年十一月由美返台,曾任《自由時報》顧問兼主筆(撰述社論及專欄)、年代電視總編輯、中天電視執行董事及總經理,以及年代電視執行董事。主持電視政論節目,主持中廣新聞網、中廣寶島網廣播節目;擔任新加坡《聯合早報》特約專欄作家,並為海內外華文報刊撰述社論及專欄。目前擔任電視專任政治評論家。著有《期待台灣文藝復興》、《領導與管理》、《台灣出埃及記》、《活在啟示錄的邊緣》、《權力的傲慢》、《轉動生命的水車》、《將軍之舵》、《現代君王論》、《解讀年代》等書;執筆陳水扁總統傳記《台灣之子》。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