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飛啊!蝗蟲

  • 點閱:42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隻生活在草叢中的蝗蟲,因為害怕被敵人發現並吃掉,而一直縮頭縮尾的過著日子。一天,牠厭倦了這樣的生活,決定到岩石上做個日光浴,這時周圍的敵人一如預期的從四面八方飛撲而來,蝗蟲情急一下,奮力一躍,衝上了天,躲過了蛇的攻擊,又撞亂了蜘蛛網,當讀者驚訝又開心時,蝗蟲卻後繼無力,眼看著就要落到青蛙的嘴裡,沒想到,蝗蟲飛起來了,牠想起背上從未用過的翅膀,使出渾身的力量,飛上了天,蝴蝶、蜻蜓都笑牠飛得醜,但,又如何,牠可以飛向任何牠想去的地方了。


  《飛啊!蝗蟲》是田島征三於1988年創作的繪本,是在他「搗毀」舊有的創作風格後的作品。田島征三運用大筆揮毫的方式來繪圖,這樣一筆畫到底的手法讓整體看來仿若渾然天成,沒有處處精雕細琢,也沒有層層堆疊鮮豔的色彩,他自由的筆觸,顯現魄力十足,讓簡單的故事呈現出不凡的氣勢,震撼讀者的視覺感官。這或許要歸功於他先前不斷破壞、不斷創造的創作歷程吧!



國外推薦





★本書榮獲




繪本日本獎

小學館繪畫獎

波隆那兒童圖書展圖畫獎入圍

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基礎讀物




作繪者簡介






田島征三



  1940年生於日本大阪府?市。童年在老家高知縣度過。1962年多摩美術大學圖案科畢業。1969年偕妻小移居日之出村,過著與大自然為伍,一邊耕種、一邊創作的生活。1990年,為了保護日之出森林,開始投身反對「興建垃圾掩埋場」的運動。由於特殊的生活經驗,以及對自然的深刻感情,其繪本作品可以說都萌生自孕育萬物的「土壤」,故被時人譽為是一位最具有「土味」的繪本作家。


  在長年的創作生涯中,田島征三對創作的要求絲毫不會「手軟」。他認為作家要不斷的翻新風格,甚至要勇於衝破自身才能的界線才行。1970年代,這位原本頗受爭議的繪本作家,慢慢獲得讀者的肯定,然而面對作品銷路上升,田島征三絲毫不以為喜,他甚至以名利為戒,花了五年的時間,終於「搗毀」先前的創作風格,於80年代另開新局。1998年田島征三移居靜岡縣伊東市,並開始蒐集林間各類種籽作畫,在日本的繪畫界、繪本界持續活躍。



★得獎記錄



1969年「力太郎 (□□□□□□)」獲得BIB金蘋獎

1974年「款冬花 (□□□□□□)」獲得講談社出版文化獎繪本獎

1988年「飛啊!蝗蟲」獲得繪本日本獎、小學館繪畫獎、年度插畫作家獎,並入選波隆那國際兒童圖書展圖畫獎。




譯者簡介






林真美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日本國立御茶之水女子大學兒童學碩士。留日期間,發現繪本此一寶礦,從此展開掘寶行動,並樂在其中。返台後,除從事與兒童相關之工作,亦著手推廣「繪本」及「繪本親子共讀」。曾策劃、翻譯海外繪本無數,並發起「小大讀書會」、共築「小大繪本館」。目前在大學兼課,講授「兒童文學」與「兒童文化」。


  在多年接觸繪本的經驗中,逐漸發現「和風繪本」異於西方繪本的特色,於是特闢「從感覺出發的繪本」系列,祈為台灣讀者加開一扇既鮮美、又可以活絡全身細胞的「繪本之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