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經濟發展理論 : 對於利潤、資本、信用、利息和景氣循環的考察

  • 點閱:40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和凱因斯並稱為二十世紀經濟學天才的熊彼得於一九一二年二十八歲時就出版了《經濟發展理論》一書,首度提出「創新」一詞。熊彼得所謂的「創新」,是將各種生產要素加以新組合,創造一種新的生產函數。他認為「創新」是資本主義發展的動力,因為創新活動會對以往被視為天經地義的思維及行為模式進行某種程度的破壞,讓人類的經濟發展得以不斷向前邁進。這就是所謂的「創造性破壞」。


  而在四種生產要素〈勞動、資本、自然資源、企業精神〉中,他特別強調企業家的重要性,將其視為資本主義的靈魂,因為「創新」的推手就是企業家,企業家精神對於創新的成敗具有決定性的影響;由此可知,「企業創新」及「企業家精神」實為企業成長的主要動力,也是經濟成長的核心。所以熊彼得被稱為「現代企業思想之父」


  而本書出版已快百年,資本主義也已進展到所謂的「知識經濟」時代。但是熊彼得所提及的「創新」、「企業家精神」和「創造性破壞」等概念,卻仍不斷被眾多經濟學者及企業家在各種場合一再強調和推崇。與這些概念有關的商業書籍,也經常在各國暢銷書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足可證明他有關「創新」的說法,已成為當前全球主流經濟論述中的重要核心概念。


*凱因斯才氣縱橫,橫掃當代;熊彼得智慧深邃,歷久彌新。──彼得•杜拉克


*美國的經濟,比起其他國家更明顯反映出熊彼得所謂的創造性破壞。──美國聯準會主席 葛林斯班 (到國會財經聯席委員會報告)


*倘若你問我,最愛與哪些最有趣的人再共度一個黃昏,我的答覆是熊彼得與凱因斯。他們都讓世人震撼熊彼得是一位較凱因斯偉大的學者,也是更優秀的知識份子。──197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海耶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


*熊彼得的思想仍與現在及未來有密切的關係。──197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薩繆森(Paul A. Samuelson)


*熊彼得是二十世紀經濟學界的巨人,所倡導的整體經濟過程的莊嚴視野足以與亞當斯密及馬克思相提並論。其《經濟發展理論》取代了馬克思的貪婪吸血的資本家,而以動態創新的企業家做為資本主義體系的制輪。──當代知名經濟思想史家布勞格(Mark Blaug)

熊彼得

  被譽為二十世紀的經濟學天才及現代企業思想之父,曾任奧地利的財政部長、一家銀行的董事長,後赴哈佛大學任教,是第一個以非美國人身份被選為「美國經濟學學會」會長的經濟學家。其代表著作有:《經濟發展理論》、《產業循環:資本主義過程的理論的、歷史的和統計的分析》、《資本主義、社會主義與民主》、《經濟分析史》、《從馬克思到凱因斯十大經濟學家》。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