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鸚鵡圖鑑

  • 點閱:36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鸚鵡聰不聰明?研究顯示部分大型鸚鵡的智力相當於三歲小孩。鸚鵡都能飛?那可不一定,體重相當於一個初生嬰兒的鴞鸚鵡,重到只能在地上走,是鸚鵡界唯一的步行族。另外,你知道終身配對的鸚鵡其實比鴛鴦更有資格被當作「鶼鰈情深」的象徵嗎?而生活在紐西蘭高山上的啄羊鸚鵡,在嚴冬食物短缺的情況下,逮到機會就啄食受傷或死亡綿羊的體脂肪,不可思議吧?


  亮眼的外表、高度的學習能力、複雜的社會行為和長壽等等特徵,讓鸚鵡被形容為最像靈長類的鳥類,也成為深受人類喜愛的寵物鳥。但我們對鸚鵡的認識有絕大部分來自籠養經驗,對於野生鸚鵡的生態習性仍是缺乏了解。《鸚鵡圖鑑》收錄全世界所有種類的鸚鵡,除了教你鑑別,還要告訴你許多在籠子裡觀察不到的鸚鵡生態。本書特點包括:



一、收錄全世界349種鸚鵡,內容最完整:


  市面上有許多鳥類圖鑑,鸚鵡通常只占一小部分篇幅;就算是鸚鵡專書,也多偏重鸚鵡的馴養技巧。本書是第一本完整介紹全世界349種鸚鵡的中文圖鑑。系統化的編排方式及深入淺出的敘述文字,讓你迅速掌握鸚鵡的形態特徵、生態習性、棲地、食性等相關訊息。



二、以精緻手繪彩圖解說鸚鵡鑑別重點,專業與藝術兼備:


  本書運用特徵清楚的手繪圖加上言簡意賅的圖說,一一說明每種鸚鵡的辨識重點,例如羽色、鳥喙、腳爪等等特徵。精緻的插圖讓本書除了鑑別的功能性之外,更值得鳥類插圖愛好者典藏。



三、「國際保育等級」欄位讓你知道哪些鸚鵡可以合法擁有:


  鸚鵡是寵物鳥市場的大宗,但也因為這個高度的市場需求,讓盜捕走私成為棲地破壞之外,另一個威脅野生鸚鵡生存的主要因素。本書在每種鸚鵡的介紹中,特設「國際保育等級」欄位,讓你知道哪些鸚鵡在有許可證書的情況下,可以合法進出口交易買賣,哪些又是瀕臨絕種,不得進行商業性國際貿易的物種,希望能在籠養觀賞與野生保育之間取得平衡。


  除了鑑別功能,本書更包含百科全書性質的總論,不僅詳述鸚鵡的分類、身體結構、特殊習性、分布區域、棲地與飼養歷史等知識,更討論了因棲地破壞及盜捕走私等因素,而面臨生存威脅的鸚鵡保育議題,讓本書不僅是國內第一本鸚鵡中文專書,更是內容最全面、涵蓋範圍最廣的鸚鵡圖鑑。


◎國內第一本鸚鵡圖鑑專書,收錄全世界所有種類的鸚鵡

◎精緻手繪全彩鸚鵡插圖,值得鳥類插圖愛好者典藏

◎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陳寶忠專文推薦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專文推薦

蔡錦文

  高雄旗山人,自幼即對各種動物顯露出極大的興趣。賞鳥經驗二十餘年,畢業於台大森林研究所,研究主題為林業與野生動物之關係,專擅野生動物生態學、野生動物經營管理、野生動物調查。曾於基金會、出版社、社團法人以及學校擔任祕書、編輯、插畫、野生動物棲地經營及研究助理,目前則全力投注於寫作及鳥類繪畫。除學術研究著作外,亦發表不少平面繪畫創作作品,作品曾參加過多項生態藝術展,並出現在國立編譯館出版的《鳥類大百科》及許多生態刊物中。著有《貓頭鷹圖鑑》。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