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晚明海外貿易數量研究 : 兼論江南絲綢產業與白銀流入的影響

  • 點閱:25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主要從數量的角度,呈現晚明(c.1550 - 1644)中國的海外貿易。絲銀貿易幾為當時中國海外貿易的同義詞,所以本書亦用了兩章的篇幅,分別討論海外貿易對晚明江南絲綢產業發展的影響,以及明末「中國十七世紀白銀/貨幣危機」這兩個主題。  晚明史是引人入勝、饒有興味的領域,至今仍有不少有待解析的歷史之謎,晚明的海外貿易便是其中之一。1514-1662年間,中國政府和人民捲入和受到「現代世界體系」發展最初階段的影響。這些牽涉和影響是經由連接全球各大洲的海上航線所導致,經由這些航線,商品、作物、疾病、概念進行了交換。  海權時代「誰能控制海洋,誰就能控制海上交通,就能掌握海上貿易,就能獲得世界財富,因而能控制整個世界。」美國學者弗蘭克(Andre Gunder Frank)的《白銀資本–重視經濟全球化的東方》立論使人震聾發聵,他指出:「(1500-1800年)整個世界經濟秩序當時名符其實地是以中國為中心的……外國人,包括歐洲人,為了與中國人做生意,不得不向中國人支付白銀,這也確實表現為商業上的『納貢』……中國貿易造成的經濟和金融後果,中國憑藉著絲綢、瓷器等方面無與匹敵的製造業和出口,與任何國家進行貿易都是順差–美洲白銀或者通過歐洲、西亞、印度、東南亞轉入中國,或者用從阿卡普爾科出發的馬尼拉大帆船直接運往中國。」弗蘭克的這番論斷,引來了世界各國學者的強烈反響,作者李隆生博士此書可以說是對此的一個回應,提供一個對這一段歷史的新解讀方式。  作者的經濟學背景,使他的研究具備歷史學者所不具備的獨特視角和處理方式,給人以耳目一新之感。最為引人注目的是,他依據西文資料以及研究成果,對晚明海外貿易所達到的水平,作出一個清晰的數量分析。文中大量統計數字與圖表,給人以深刻的印象:這是一項計量史學的實證分析。  本書主要以文獻探討方式進行,作者蒐集中外學者的著作、論文和歷史文獻,資料十分豐富。對於歷史資料散佚不全的貿易數據,則以其經濟學的知識與方法,進行大膽的推估,歷史學者或謂推估不等於歷史研究的真實,但對亟欲瞭解晚明海外貿易全貌的人,則提供了具體方便完整的參考數據,其用心嘗試值得肯定。作者簡介李隆生,1965年出生於台北市,現職靜宜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學歷:台灣大學物理學學士(1987)、密西根州立大學物理學博士(1994)、康乃狄克大學經濟學博士(1996)、復旦大學歷史學博士(2005)。經歷:育達商業技術學院應用經濟系主任、財務金融系主任;長榮管理學院國際企業學系主任、企業管理學系主任;華陽中小企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高級顧問;洋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起人;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貿易救濟諮詢服務團委員。著作:學術期刊論文四十餘篇。譯作:《石油效應》(聯經出版,2004)

作者簡介 李隆生 ,1965年出生於台北市,現職靜宜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學歷:台灣大學物理學學士(1987)、密西根州立大學物理學博士(1994)、康乃狄克大學經濟學博士(1996)、復旦大學歷史學博士(2005)。 經歷:育達商業技術學院應用經濟系主任、財務金融系主任;長榮管理學院國際企業學系主任、企業管理學系主任;華陽中小企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高級顧問;洋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起人;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貿易救濟諮詢服務團委員。 著作:學術期刊論文四十餘篇。 譯作:《石油效應》(聯經出版,2004)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