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鐵盒裡的青春 : 臺籍慰安婦的故事

  • 點閱:3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鐵盒裡的青春——台籍慰安婦的故事》寫出當年慰安婦被迫的真相,以及她們在大戰結束後遭遇到的社會歧視。慰安婦之名造成的傷痕,不僅僅存在於阿嬤們的心中,更烙印在台灣歷史裡。 慰安婦的故事,是戰爭造成的悲劇,更是女性受盡欺凌的血淚事實。自二次大戰結束,曾被迫從事慰安工作的阿嬤們將痛苦埋藏內心深處近五十年,直到一九九二年婦援會設立國內申訴調查專線之後,慰安婦阿嬤們才走出黑暗的角落,近五十年的黑夜終於滲進一絲曙光。.


  一九九九年,九名台籍慰安婦代表向日本東京地方法院提出國家賠償訴訟,從傷痛、怨恨、自慚到彼此扶持,她們終於踏上漫長的司法之路,要求日本政府為戰時罪行道歉並賠償,然而至今六年的時間轉眼消逝,公義卻遲遲未來。時光消逝,阿嬤們逐漸老去,本書希望藉由這些紀錄,為阿嬤們五十年來的沉默留下生命的回音,讓未曾經歷戰爭的人們,了解戰爭的真相與教訓。


  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採訪記錄:


  婦女救援基金會(簡稱婦援會)成立於一九八七年,緣於當時媒體大量報導不少未成年少女被父母所賣,強迫為娼,引起政府及社會極大震撼。婦援會是台灣終止婦女買賣的先驅,其成立更是台灣婦女運動史上結合兩性平權意識型態的倡導與實際救援行動的里程碑。


  為了有效達成該機構的成立宗旨,多年來,婦援會針對所關注的三大議題--雛妓救援、慰安婦問題、關懷婚暴婦女,逐年發展出不同的工作方法。從救援被迫從娼的婦女脫離惡勢力控制,到關心慰安婦及提供婚暴婦女服務,婦援會見證了台灣社會的轉變,也實際參與了台灣婦女人權推動的過程。



夏珍╱編寫



  一九六二年生於台北市。任職於《中國時報》政治組,曾任《中國時報》省政特派員、政治組副主任、採訪組副主任、政治組主任,現任《中國時報》副總編輯。著有《許信良的政治世界》、《日落國民黨》、《中立--國家調查員王光宇解密》(天下文化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