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感人的紀念性公共藝術 = Heart-stirring memorial public art

  • 點閱:31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陸蓉之推薦 藝術評論家  公共藝術創作的形式、媒材和方法甚多,本書從紀念性角度和環境議題提出另類的可能性,值得參考與深思。曲德義推薦 台北藝術大學教授  本書提出許多案例,將藝術家、建築師、景觀規劃師等相結合,共同創造出整體環境藝術,值得藝術工作者及同好參考。司徒強推薦 旅美藝術家  紀念性空間與公共藝術共同構築成人文精神的新場域。  近半世紀以來,關於歷史事件的紀念方式,從早期的英雄式個人寫實塑像、宏偉壯觀建築與高聳的紀念碑,開始轉化為紀念物公共化、環境藝術化、抽象符號化的表現型態,如同台灣早期隨處可見的蔣公銅像、宏偉的中正紀念堂到現今的二二八紀念公園。  隨著這樣的風潮與觀點逐漸被接受,世界各地的紀念物便陸續展現出有別於以往的多元風貌,不僅融會了地景藝術、場所精神、歷史意涵、景觀設計;更重要的是,會考量到事件當事人、家屬期望、社區的聲音等公眾意見,再開放給藝術家、建築師、景觀設計師等各界人士公開競圖,形塑出經得起時代考驗、富有語意又兼具藝術美感的紀念物。  《感人的紀念性公共藝術》一書,作者從公共性與藝術性的角度出發,收錄二次大戰前與之後,世界各國以事件標的重要性以及人物緬懷,考量了受難家屬、時代精神、都市規劃、社區需求與市民願望等等公共性意涵,而完成代表性的紀念物。  從紀念1941年日本侵襲夏威夷珍珠港,造成慘重傷亡的「亞利桑那號戰鑑紀念碑」、帶領美國人度過重重危機,歷任四任美國總統的傳奇性人物「羅斯福總統紀念區」、美國在日本投下第一棵原子彈的「廣島和平紀念公園」,以及東西德統一後,人民迫不急待推倒的「柏林圍牆」,還有「越戰紀念碑」、「愛爾蘭飢荒紀念碑」……。作者帶領我們重回歷史的時空,細心的翻閱歷史中的重要時刻,從爆破毀壞、傷痛死亡、平靜追思,政府與民眾之間無次數的溝通、對外開放競圖的過程與波折,多年後紀念園區╱紀念碑的完成;一則又一則不同的案例,一件又一件不同美學風格,置於公共場所的紀念性公共藝術,安撫著存活下來的人們對於過往親人的回憶,也引導觀者重新審思、回顧在不同時代背景所立下的紀念碑、所紀念的人與事、所標示的時代意義。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