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節慶公共藝術嘉年華 = Public art as festival

  • 點閱:32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千禧年的前夕,美國芝加哥以節慶方式舉辦了「芝加哥乳牛大遊行」的公共藝術活動,擺脫了公共藝術須有特訂基地與由公家出錢的傳統作為,不僅讓千姿百態的乳牛走上街頭,並以大眾捐款的方式襄助這次的藝術活動,同時還帶動了觀光旅遊、就業服務等效益。這種形態的公共藝術,後來在世界各地蔚為風潮,加拿大、德國、日本群起效尤,也以「柏林熊戶外藝術展」、「世界和平熊」等等方式舉辦戶外藝術展演,使得節慶公共藝術成為廿一世紀新生態的公共藝術之一。


  「空間景觀•公共藝術」叢書系列當中的《節慶公共藝術嘉年華》,即是介紹這項新興的公共藝術,由建築師黃健敏撰述、攝影。作者以芝加哥、柏林與台北市為主軸,介紹三個都市公共藝術的背景,從常態的設置至突破的節慶活動,創造了城市藝術的嘉年華,讓大家瞭解公共藝術的發展趨勢。例如「芝加哥乳牛大遊行」開創了公共藝術的新形態,造成歐美許多都市效尤;「柏林和平熊」從都市行銷深化為世界性的藝術嘉年華;「台北大湖公共藝術節」不侷限於視覺藝術的表現。這三個公共藝術活動,擺脫基地的限制、非固定、非永久性,著實使人們發現不同思維、不同價值觀所誕生的公共藝術可以有更寬廣的意義,更深邃的貢獻。


  節慶公共藝術形成都市藝術嘉年華式的盛會,是都市行銷的利器,更可以帶動都市的觀光,大大增益都市的財政收入,甚至產生附加的慈善價值,成為全然不同於昔日公共藝術的新型態。這樣的藝術活動除了主辦單位的適切規畫,同時更需要民眾的熱情參與。這本《節慶公共藝術嘉年華》將可以激發您對這項藝術形態的興趣與想像,在逗趣可愛的乳牛與胖熊的引導下,進入歡欣熱鬧的節慶公共藝術盛宴中。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