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一個猶太人的反省

  • 點閱:29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全世界懷著驚恐目睹以巴對峙引爆的各種衝突之際,本書作者馬克•艾里斯以其猶太裔美籍學者的身分,別有識見地深入探討此一猶太認同的危機時刻。他提出以猶太信仰奠基的正義原則,足以觀照當代世界道德生命的希望——猶太人唯有勇於面對軍事化的以色列及美國猶太領導階層視而未見的問題,才能創造出以巴未來的和平願景。


  艾里斯教授受到猶太道德傳統與大屠殺結束後的猶太生命矛盾影響至深且鉅,並在面對日益具有侵略性的以色列提出各種要求時,設法挽救猶太道德傳統。在早期的個人學術生涯中,他對基督教解放神學理論產生濃厚的興趣,並認為這是基督教傳統在面臨單一民族國家與國際經濟秩序的壓力所產生的社會、政治、經濟危機下的表達方式。多年來,艾里斯教授將這些道德價值的表達化為一種對猶太道德傳統的理解,因為在猶太認同與「以色列」這個政治實體愈來愈契合之際,猶太道德傳統也面臨了它的道德危機。在如此分析的前提下,艾里斯教授對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三大宗教的相互關係,以及它們在現代世界中的複雜性產生進一步的了解。


  這是一本闡述當代猶太認同課題,具有濃厚的個人與哲學色彩的著作。作者超越媒體慣於提供的政治分析,延伸及於精神發展的本質,檢視個人在大屠殺落幕未幾猶存的震撼中,試圖為猶太生命的未來樹立典範,不但超越大屠殺及將猶太人定位為受難者或加害者的觀點,也為當今身為猶太人的意義命題開啟了新的視野。

馬克.艾里斯 (Marc H. Ellis)



  一九五二年,馬克•H.•艾里斯出生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北邁阿密灘區,擁有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宗教暨美國研究所的學士及碩士學位。他在該研究所受教於大屠殺神學家理查•魯本斯坦及美國歷史學家威廉•米勒門下,一九八0年獲得馬奎特大學的當代美國社會暨宗教思想學博士學位。同年,他擔任紐約瑪麗諾爾區的瑪麗諾爾神學院教職,隨即開設該學院的碩士班研究課程及「瑪麗諾爾正義暨和平研究所」。一九八八年,艾里斯晉任全職教授,並在瑪麗諾爾神學院服務至一九九五年為止。同年,艾里斯擔任哈佛大學「世界宗教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隨後轉任哈佛大學「中東研究中心」訪問學者及佛羅里達大學客座教授。一九九八年,艾里斯獲聘為拜勒大學的美國暨猶太研究所教授,翌年獲聘為美國暨猶太研究大學教授。同年,艾里斯創辦拜勒大學的美國暨猶太研究中心。


  艾里斯擁有十五本著作,也曾編輯另外五本專著,其中包括:「邁向猶太解放神學理論」(Towards a Jewish Theology of Liberation);「褻瀆的聯盟:當代宗教與暴行」(Unholy Alliance:Religion and Atrocity in Our Time);「噢,耶路撒冷:有爭議的猶太聖約前途」(O Jerusalem:The Contested Future of the Jewish Covenant),以及「流亡生涯:一名美國猶太人的宗教流浪」(Practicing Exile:The Religious Odyssey of an American Jew,均暫譯)。此外,他的許多文章也刊登在各種美國及國際性刊物上,其中包括國際前鋒論壇報,歐洲猶太主義,以色列獨立報,約旦時報,文字與形象,基督教世紀,以及巴勒斯坦研究日報。他的短論也曾列入一些選集中,最近列入的選集是牛津大學出版社發行的「當代猶太神學讀本」,並以十種不同文字發行全世界。他四處講學,足跡遍及北美洲、歐洲、拉丁美洲、亞洲、非洲、中東等地區。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