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孫子」給現代人的啟示

  • 點閱:37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解題--掌握人性的「勝負哲學」




  一看到「孫子」就會聯想到「兵法」,「孫子」可以說是「兵法」的代名詞。


  兵法是怎麼產生的呢?簡言之,兵法就是歷史悠久的中國所擁有的獨特戰略體系。這種戰略體系並不是單純的戰略技術,而是在每個鬥爭的場合中,能精確地掌握住人性,並攻敵致勝的深奧哲學。


  當然,兵法雖也有其流弊,但在相隔了二千多年後的今天,社會體制與物質條件都有很大的改變,人類鬥爭的方法也與古代大不相同,但是,兵法仍然可以做為經營組織和管理人員的依據,更可以做為領導者的領導方針;所以在現今社會�,兵法仍有其存在的價值。


  兵法的創始人據說是善於垂釣的姜太公(又稱呂尚,生於西元前十二世紀)。當姜太公不用餌就能釣到魚的消息傳到周文王的耳中時,文王對他說:「唯有你能輔助我完成周朝的基業。」果然,姜太公終於成為周朝的大戰略家。


  姜太公所留下來的秘傳為『六韜』、『三略』,但事實上這些書是到了後世才全部完成的,所以,內容還包括了其他後人的見解。


  真正將兵法寫成文字的是孫子。『孫子兵法』的最大特徵就是不以強硬的方式取勝,而是讓敵方的弱點在自然的情況下暴露出來,不攻即破。這不是騙術,而是一種策略;是把自己的力量做最有效的運用,以最小的犧牲換取最大的成果。


  『孫子兵法』加上『六韜』、『三略』、『吳子』、『尉繚子』、『司馬法』、『李衛公問對』全稱為武經七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