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丘比德與賽姬 : 女性心靈的發展

  • 點閱:37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以榮格的分析心理學理論,藉由阿普列烏斯《金驢記》中穿插的一則神話故事〈丘比德與賽姬〉,來闡明女性的深層心理。人類有共同的夢,神話就是人類集體的夢。神話長期沉澱在意識的底層,一方面反映集體的心理,另一方面象徵普遍的經驗,凡此經驗以意象的形態出現,此即原型。榮格率先發現集體無意識的種種原型表現於神話母題之中,而這些神話母題以相同或類似的方式出現於跨時代與跨文化領域,甚至出現在現代人的無意識。他的發現是深層心理學發展的一大關鍵。就是立足在這樣的基礎上,諾伊曼建構了一部意識演化史,並以神話闡明演化的現象,指出個人意識的發展乃是人類意識發展過程的縮影。


  諾伊曼對於丘比德與賽姬的故事所做的詮釋,創意與洞識兼備,呈現的無意識世界不是心理內視鏡觀照所得,而是心靈電子顯微鏡觀照所得。尤有進者,他揭露女性心靈的演化史之餘,也完整交代了兩性關係始於「性慾」、經「性愛」而進境於「愛情」的歷程。



榮格最有才氣的門生,剖析女性深層心理、兩性關係原型之作

譯者簡介


  呂健忠,輔仁大學英研所畢,任教於東吳大學英文系,以翻譯為志業。除了已發表的論文和劇評,以及和李奭學共同編譯的《西洋文學概論:上古迄文藝復興》、《近代西洋文學:新古典主義迄現代》,已出版譯作計有:《易卜生戲劇全集》(一)(二),馬基維利《李維羅馬史疏義》,《情慾幽林:西洋上古情慾文學選集》、《情慾花園:西洋中古時代與文藝復興情慾文選》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