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課程發展行動研究

  • 點閱:26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行動研究可以說是目前教育工作者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之一,也應該是教育實務工作者的專業能力之一。


  特別是透過行動研究,有助於教育人員反思與所面臨的課程改革之間的關係,協助其透過行動研究,進行課程發展、落實課程改革。


  因此,本書不僅指出行動研究的基本理念與相關的迷思,說明行動研究的類型與過程的邏輯,這種邏輯是一種持續不斷的行動與研究之互動循環,重視理論與實務之間的對話與回饋,包括「行動『前』的研究」、「行動『中』的研究」、「行動『後』的研究」等繼續循環不已的開展過程。此開展過程,合乎歷程模式的程序原理,本書進一步地加以明確化與系統化為:「行動『前』的研究」:

(一)陳述所關注的課程發展問題


(二)規劃可能解決上述問題的課程發展行動方案;「行動『中』的研究」


(三)尋求可能的課程發展行動研究合作夥伴


(四)實施課程發展行動方案;與「行動『後』的研究」:


(五)課程評鑑與回饋


(六)發表與呈現課程發展行動研究證據。



  本書更舉出課程發展行動研究的實例,整理了黃娟娟的都市幼兒多元智能課程發展行動研究、王瑞輝的農村小學學校生活課程發展行動研究、洪英的農村小學鄉土課程發展行動研究、陳仁和的漁村小學鄉土植物課程發展行動研究、林淑慧的山區小學鄉土自然課程發展行動研究、陳福裕的山區國中鄉土教育課程發展行動研究、呂松林的農村國中鄉土藝術課程發展行動研究等等,說明了課程發展行動研究的主要程序步驟,更進一步證明了在行動研究的境界當中沒有所謂的失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