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糖鐵攬勝

  • 點閱:35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經濟曾靠著製糖輸出打下一片江山,綿延3千公里的台糖鐵道深入鄉鎮村落,小火車不僅開到蔗田載運甘蔗糖廠榨糖,同時也是早期居民倚賴的交通工具;然而隨著時代變遷,鐵道與小火車卻早已退出了大眾運輸舞台…。


  台糖公司生產許多民生物資,超市的貨架上不難發現台糖商品的蹤影,但大眾對它最熟悉的印象,還是來自於砂糖。台糖利用甘蔗和石灰石(碳酸鈣),製造粗糖、精糖與糖蜜,糖蜜還可繼續提煉成酒精、健素糖等,這些產程過後的廢料如濾泥土還可拿來做堆肥,蔗渣又可製成蔗紙;台糖資源的循環利用,乃早期企業環保的先鋒!


  上述林林總總的生產物資與其中間產物、成品、廢料,以前都是用自家鋪設的鐵路來運送,在台灣早期交通不便的年代,居民外出或家用貨物的運輸即是依賴台糖鐵路,糖業鐵路在台灣民生史上的確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本書除了收錄精采的糖業鐵道風光,從糖的製造運送過程、糖鐵路線分類、糖鐵多元的車種款型也皆有詳述,其中更介紹了最令作者著迷、台糖最重要的一條幹線「南北平行預備線」。《台灣糖鐵攬勝》呈現最在地的「五分仔車」風貌,就讓糖鐵專家帶你跨越時光隧道,登上糖鐵的慢遊小火車,隨著嘉南平原甘蔗的甜美滋味,一路晃遊大城小鎮的私房風情。

許乃懿



民國49年4月1日出生,台灣省雲林縣北港鎮人。


本職是家庭醫學科醫師,現任職於雲林縣土庫鎮衛生所。


從小喜歡火車,最愛糖廠小火車,次為阿里山森林鐵路、鹽鐵、台鐵、礦鐵、工廠專用鐵路等,但實際上對於高速鐵路、各種捷運及特殊鐵路(如齒輪鐵軌、登山纜車…)也均有涉獵。


曾任交通大學、中正大學等鐵道社團指導老師;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第一屆理事、第二屆常務理事;公共電視節目顧問。現任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第三屆會長。


與謝明勳合著《五分仔紀行》、與洪致文、鄭銘彰、童振疆合著《體檢台鐵》。


最期盼的是:五分仔車能保存下去、舊山線能復駛、阿里山Shay式蒸氣火車重返登山路線。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