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盛世君主 : 漢武帝 = Emperor Han Wudi

  • 點閱:31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們從古都西安向西而行,越過渭河大橋,穿過咸陽,來到興平市,出現在平原上的是一座座山丘,這就是西漢諸帝王的陵墓區。西漢時的十一個帝王之中,就有九個安息於此,其中高祖的長陵、惠帝的安陵、景帝的陽陵、昭帝的平陵以及武帝的茂陵最突出,因此這一帶被稱為「五陵原」。


  武帝的茂陵位於五陵原的西邊,陵墓高四十六點五米,基邊長二百四十米,乃五陵之冠。陵墓又分為內城和外城,且都有城門。內城的東門、西門和北門的遺址至今仍然依稀可見。武帝時的茂陵,廟宇林立,房舍不計其數,僅看守人員就足足五千人。而今天,只有陵墓存留下來,但從中挖掘出的大量出土文物,仍然讓我們為當時的陵園之壯觀和豪華而感歎不已!


  陵墓的西邊是漢武帝寵愛的李夫人之墓,東邊則是漢代功臣衛青、霍去病、霍光、金日彈等人的陵墓。


  由於漢初國力強盛、經濟繁榮,雄才大略的漢武帝登基後的第二年就開始為自己營造陵墓,前後歷時五十三年,乃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的帝王陵墓。司馬相如離開四川後,曾在茂陵居住過。歷史上也曾有詩人著詩提過茂陵,如《寄令狐郎中》一詩:嵩雲秦樹久離居,雙鯉迢迢一紙書。休問梁園舊賓客,茂陵積雨病相如。


  說了茂陵,我們也該談談漢武帝了。


  漢武帝是我國歷史上一位很有作為的國君。他生於西元前一百五十六年,至西元前一百四十一年登基,年僅十五歲,在位五十四年,在中國歷史二千多年來是享國最長的帝王。這個紀錄直到十八世紀才被清朝康熙所破。


  漢武帝一生相當幸運。首先是與他一點也不相干的「女權之戰」卻將他送上皇位,其次是他登基時漢朝已較發達,加上他自己的雄才大略,使西漢在他統治之下達到國力強盛、經濟繁榮的頂點。《漢書•貢禹傳》記載:金錢財物,鳥獸魚敝黽,牛馬虎豹生禽,凡百九十物,盡藏之。


  漢武帝與我們的時代己遙不可及,茂陵的風光也已逝。但當我們漫步於茂陵,一定會追憶起二千多年前漢武帝的時代吧!


  我們就試著從歷史的隧道追回到漢武帝的時期,去感受一下古老中國的威嚴、繁榮與強盛吧!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