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易學與道教符號揭秘

  • 點閱:39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人為什麼進行文化創造?這種創造有什麼特點?回答可能是各種各樣的。但若追根到底,則不能不從最根本的生存需求尋找原因。在中國歷史上,《易經》向來素有「龍書」之稱,而正是這部「龍書」裏躍動著遠古先民最直接的生存願望,閃爍著生存智慧的靈光。這種生存智慧經過薪火傳接,在傳統宗教——道教中發揚光大。在道教文化殿堂裏,那些貌似神秘的科儀動作、符圖咒說等等都潛藏著先民的生命理想。  本書從符號學的角度將傳統易學與道教文化聯繫起來進行探討,對道教基本理論、神仙意象、金丹煉養、道門之天文地理經驗記錄、齋醮儀式、禹步藝術等等進行符號解密。通過層層深入的考察,揭開了披在道教文化殿堂中的神秘面紗,以顯示其原始的生命律動……作者簡介詹石窗  哲學博士。男,1954年9月生,福建廈門市人。先後畢業于廈門大學哲學系與四川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現任廈門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廈門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所長、四川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客座教授、福建省閩台交流學會高級學術專員、 福建省宗教研究會副會長、泉州老子研究會副會長、國際易學聯合中心理事兼專家委員等職。已著有《道教文學史》《南宋金元的道教》《道教與女性》《生命靈光》《道教術數與文藝》《道教與戲劇》等書十餘部。現主編有《道韻》輯刊等。1991年被評為「做出突出貢獻的中國碩士學位獲得者」,同年其專著《道教與女性》獲「日月花杯」全國最佳圖書獎;1994年,專著《道教文學史》獲福建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1998年,《道教與戲劇》獲得「卿氏學術基金會」中國道教研究優秀著作獎。1997~1998年,作?主要骨幹參加編寫的《中國道教史》獲得國家優秀圖書獎以及教育部第二屆全國高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一等獎,1999年該書獲國家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

作者簡介 詹石窗   哲學博士。男,1954年9月生,福建廈門市人。先後畢業于廈門大學哲學系與四川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現任廈門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廈門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所長、四川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客座教授、福建省閩台交流學會高級學術專員、 福建省宗教研究會副會長、泉州老子研究會副會長、國際易學聯合中心理事兼專家委員等職。已著有《道教文學史》《南宋金元的道教》《道教與女性》《生命靈光》《道教術數與文藝》《道教與戲劇》等書十餘部。現主編有《道韻》輯刊等。1991年被評為「做出突出貢獻的中國碩士學位獲得者」,同年其專著《道教與女性》獲「日月花杯」全國最佳圖書獎;1994年,專著《道教文學史》獲福建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1998年,《道教與戲劇》獲得「卿氏學術基金會」中國道教研究優秀著作獎。1997~1998年,作?主要骨幹參加編寫的《中國道教史》獲得國家優秀圖書獎以及教育部第二屆全國高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一等獎,1999年該書獲國家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