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圍棋少女

  • 點閱:23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三十年代的滿洲國,戰雲密布。


  如歌的夜晚,千風廣場--一角和平的天地,十六歲的中國少女與年輕的日本間諜在棋盤上邂逅從此開展了他們之間無休止的生死棋局--一場融入了全部精力和心血的愛情角力。


  一盤圍棋,兩人在或張或弛的愛情迷宮中失去了自己。


  每一局棋的開始,都是一個美麗的夢;每一局棋的結束,都是無情的現實的回歸。

山颯



  本名閻妮,1972年10月26日生於北京。童年時期曾學習琵琶和古琴。1979年入北京市海淀區東升小學讀書,開始寫日記寫詩。1982年後連續在《兒童時代》、《兒童文學》、《人民文學》、《詩刊》、《人民日報》等幾十家刊物上發表詩歌、散文和小說,引起老作家的關注,嚴文井、文青、屠岸、晏明、謝冕、金波等人都曾給與她熱情的關懷。1987年15歲加入北京作家協會,曾獲北京市銀帆獎。


  1989年由《北京青年報》評為北京市中學生「希望之星」。1990年從北大附中高中畢業,9月由詩人艾青和作家劉心武、北京作家協會推薦赴法國巴黎留學。在著名的私立巴黎文森學校讀書兩年後,通過法國中學會考,而入法蘭西神學院研修哲學和社會學。1995年秋後,作為法國著名具象派畫家巴爾蒂斯的秘書在瑞士生活兩年,開始法文小說創作。之後於巴黎從事專業寫作,2001年9月在巴黎舉行個人書畫展。


  山颯從9歲至17歲以本名閻妮出版了詩集《閻妮的詩》(1983)、《紅蜻蜓》(1988)和小說散文集《再來一次春天》(1989);她的詩歌〈鼠年,致老鼠〉獲中國少年詩歌競賽首獎,《閻妮的詩》獲中國兒童文學獎。出國後以筆名山颯(SHAN SA)創作了法文長篇小說《和平天門》(Porte de la Paix celeste, 1997)、《柳樹四生》(Quatre Vies du saule, 1999)、《圍棋少女》(La joueuse de go, 2001)及詩集《凜風快劍》(le vent vif et le glaive rapide, 1999)和詩書畫集《書法家的明鏡》(2002);《和平天門》曾獲法國龔古爾處女作獎、法蘭西學院獎,《柳樹四生》榮膺卡茲獎(Prix Cazes),《圍棋少女》為法國四項文學大獎提名,並摘取龔古爾高中生文學獎桂冠。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