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測字真奇妙

  • 點閱:26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介紹測字的原理和歷史,並教人利用測字來判斷各類事物,測字這門學問又名拆字、相字。顧名思義,是利用文字的形狀、諧音、字義來卜測人事物吉凶的一種技術。這種技術發展很早,據說始於周秦之際。盛行於唐宋,一直流傳至今。    由於測字十分仰賴直覺判斷與字形的靈敏度,本書特將古今測字的方法與實例蒐錄成冊,再加上作者測字的經驗與心得,使大眾都能利用本書,對各種事情做出正確的判斷。測字的基本要則簡介雖然測字是相當靈活變通的占卜法,但也不可忽略一些基本的法則:例如:  針對問事者所寫下的字來加以轉換變形;方法不外乎拆掉上面、下面、左邊、右邊或中間,或許這邊添點筆畫、那邊補上幾撇字劃等等,就單純的針對「字形」來做變化、聯想。具體方法:  六獸測法:青龍、朱雀、勾陳、螣蛇、白虎、玄武等六獸與字形的關係。  五行測法:即金木水火土五種最基本的構成物質,字形如何判斷其屬性。  境遇測法:就是由測字當下的環境變化瞧出端倪的方法。  六書測法:以象形、指事、會意、諧聲、轉注、假借,六種方法來測字。  當然,聯想是根據占問者的問題來衍生的,可以推斷出一個或多個別的字,以輔助所要測問的事情,所以測字是相當靈活的技巧。本書不僅提供大眾測字的思考方向,並附加古法與實例,使讀者一目瞭然。  測字名家簡介:    介紹五位歷史上著名的測字名家,例如謝石、周亮工、張乘槎、程省、邵康節。包括他們幫人測字的事蹟與成名的過程。  測字實例一百則選錄一百則測字的實例,大多來自作者閒暇時間替網友測字的實例,當然不能白算囉!而是將這些例子著錄在本書的實例一百則內,使本書內容更趨豐富。  【作者簡介】    易小龜,出生於台東縣鹿野鄉,現居花蓮縣吉安鄉。畢業於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曾任周刊、雜誌社、出版社編輯。大學時期開始接觸各種命理術,舉凡金錢卦、梅花易數、紫微斗數、測字,其他命理亦多有涉獵,並利用工作餘暇時間寫作,與大眾分享自己所學的心得,試圖以最簡單淺顯的方式介紹各種命理與占卜術,使初學者也能輕鬆入門。

作者簡介】     易小龜,出生於台東縣鹿野鄉,現居花蓮縣吉安鄉。畢業於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曾任周刊、雜誌社、出版社編輯。大學時期開始接觸各種命理術,舉凡金錢卦、梅花易數、紫微斗數、測字,其他命理亦多有涉獵,並利用工作餘暇時間寫作,與大眾分享自己所學的心得,試圖以最簡單淺顯的方式介紹各種命理與占卜術,使初學者也能輕鬆入門。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