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工廠別墅 : 一個類型的發生 = Factory villa : the emergence of a type

  • 點閱:28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過去數十年來,台灣已逐漸發展成一個新興的工業國家,而有令人注目的經濟成果,但同時也經歷了史無前例但並不令人雀悅的環境變遷。在諸多管理不良的成長問題之中,廢耕的農地與未經深思熟慮的都市擴張特別令人擔憂。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空間的成長孕育了新的環境類型萌芽的土壤,這對關心並試圖介入日常生活環境的專業者而言,是個重要的課題。本書主題正是在探究環境形式轉化的現象,並以在都市邊緣的廢耕農地上出現的「工廠別墅」作為討論的案例。


  「工廠別墅」是地方性的房地產業所創造的名辭,指的是種混合著住宅與小工廠的建築新類型。在現代土地分區使用管制施行之前,工作與居住之混合是很自然的事,且至今在台灣城鄉仍是典型的生活方式。但以小家庭工業的創業者而刻意規劃生產促銷該類型的建築,卻是最近在南台灣市郊才開始的。當年輕一代自組家庭而開始其獨立的製造業時,能容納年輕家庭及一附屬工廠的這種建築需求也就相對地的增加。


  「工廠別墅」提供了城鄉發展一個新模式,但重要的是居住者如何適當的使用它。本書試著循問題的脈絡,以建立有效理解該類型的途徑、發展出控制的方法,進而開發衍生新類型變化。根據居住單元與工廠單元之間的配置關係及可能的進出方式,推導出八種工廠別墅的原型,藉此即可描述任何一個此類型的建築空間關係,而每一原型都有許多不同的實例,使這些原型有相當的涵蓋性,也因此構成一種分類語言可充分掌握各種變異的案例。對於意欲介入此種類型的環境中進行營建之人,深入瞭解上述各原型的潛力及限制是必要的。


  本書實例是王明蘅老師與其他六位作者以台南市郊出現的工廠與別墅複合式類型進行研究,並進一步以開放式住宅的方法進行設計,使得本書標題雖為「工廠別墅」,但所探討的議題並不局限在這種新類型之上,其更重要的意義在於提供了一個操作開放式住宅的實作案例,作為理論與實作之間的對照。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