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色 = The colors of Taiwan

  • 點閱:44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色>一書的作者李肅錕以其色彩學者的專業背景,透過特定色彩色(紅色、綠色、藍色、桃紅色、白與黑、金與銀)所交織成的經線與緯線,在兼具文化、社會、政治乃至審美教育等多元匯集、時空交會的立體觀察。


  我們總喜歡用「風貌」一詞來代表一個民族或國家的文化所予人的印象,而此印象在人類大腦中產生的第一個反應便是「色彩」。台灣這個西洋人眼中的福爾摩沙,多次受到外來文化衝擊與內部遷動,產生了多元的文化容顏,其所展現的色彩自是多采多姿。


  藝術家出版社新近特別策劃了一本以色彩展現台灣文化面相的書,是由擅長色彩學、水墨與書法研究與創作的李蕭錕所著的《台灣色》。曾任華梵大學美術學系系主任的李蕭錕以其專業背景,透過特定色彩所交織成的經線與緯線,在兼具文化、社會、政治乃至審美教育等多元視窗中,忠實地呈現台灣人在台灣島上的多元匯集、時空交會的立體觀察。為了充分展現《台灣色》一書的內涵,編者特別邀請攝影家郭東泰、劉伯樂、林枝旺等人,以及作者李蕭錕本身,提供有關台灣色彩的攝影圖片,以更多元地體現《台灣色》的相貌。


  本書分為七個篇章,分別介紹紅色、綠色、褐色、藍色、桃紅色、白與黑、金與銀共九種色彩所展現的台灣文化容顏。每一種色彩各有其本身的意義與附加的文化意義,因此作者為這九種色彩一一下了貼切簡潔的標題:「紅色——無所不在、魅力四射的生命信仰」、「綠色——逢凶化吉、健康靈動的山水原鄉」、「褐色——與自然為友、尊古人為師的本質」、「藍色——生命源起、廉義淨純的空間表徵」、「桃紅色——用愛、用情、用生命的炫爛,釀造台灣自己的春天」、「白與黑——天地乾坤、陰陽始終的兩極世界」、「金與銀——永恆與平淡、尊貴與超逸的聖境遐想」。


  這是一本偏重圖文閱讀的圖書,選用從台灣各地不同時序拍出的自然、人文生活景象圖片,來說明色彩的相貌,偏重視覺的呈現。從作者精簡洗練的文字中,您不僅可以認識色彩的基本理論,更能感受台灣色彩的詩意美學與浪漫情愫。附加的英譯目錄與前言,則使本書更具國際性,可做為外國人初步認識台灣的導覽書。豐富精彩的圖片帶出的視覺震撼,不僅為文字下了最佳註腳,更讓人如親歷其境,看見台灣島上的「這裡那裡,此時彼時,你的我的,大事小事」的台灣色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