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一派謊言 : 關於說謊的社會學 = A pack of lies

  • 點閱:43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謊言無所不在,公私領域皆然,」作者開門見山如是說。的確,不實商家、金光騙術的新聞,從未消失於報端;戀人背地裡另萌愛苗,導致「情人看刀」時有所聞;宵小鼠輩為了一己之私,撒謊已成家常便飯。不過,位高權重者如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為了遮掩偷腥之實,撒過的謊也不少;我們的李前總統,很多人則認為他「睜眼說瞎話」。


  我們把撒謊視為令人遺憾的人性弱點,父母、長輩、師長,諄諄教誨我們要誠實,遺憾的是,大多數成人仍然一再說謊。過去一世紀以來,人類說謊的情形有增無減。但要說謊言完全是人類揮之不去的劣根性,一無是處,恐怕是失之輕率。要不然,王爾德也不會在十九世紀末為文抱怨,撒謊這門「藝術」已經腐敗了,只有律師是例外。說謊竟然可以是藝術。


  說謊在人類歷史中源遠流長,其實這是演化的產物,而且兼含文化演化與生物性演化的影響。動植物常見欺敵或誘騙獵物的色彩斑紋、氣味汁液,甚至於策略。獵人架設陷阱,即屬其中一例,足見欺詐乃是生物求生存繁衍的手段。而同在人類物種之間,說謊的動機與目的不一定是惡意欺騙。為了顧及聽者的感受,言者可能撒個「善意的謊言」;為了激勵自己,我們會「自我催眠」。希臘鄉間的父母親,把對小孩說謊視為教育的方式,讓孩子瞭解未必能由「表現價值」來判斷他人的言行。諸葛孔明的空城之計,則是為了自保。


  說謊在人類行為中具有多重的目的與功能,但社會學家與哲學家過去重視「真相」的程度,遠大於說謊。作者以社會學的角度,檢視謊言出現在古今歷史、不同文化間的脈絡與影響,讓讀者充分認識說謊這門藝術,知道自己為何騙人與被騙。


  以上所言,都是真的。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