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紫色清華 : 中西會通.古今會通.文理會通

  • 點閱:15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


未來的大師產生於文理會通


紫色是由紅、藍兩色混合而成;紅色是東方的顏色,藍色是西土的象徵;紅藍相融就是中西文化的會通,也是清華的歷史與文化特徵。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清華」乃「庚子賠款」下的產物,是留美的預備學校,美國政府希望藉它培養一批「追隨美國的精神領袖」,在中國發揮影響力;但近百年來,師生們卻蘊積了對於民族恥辱更深重的痛苦,將其轉化成當「世界第一流大學」的強大動力。


從教育的角度來看,清華依其重科學與行動的傳統,不忘加強人文的教育,勢必會在講求科際整合的新世紀搶得先機,成為新的人文與科學思想誕生的搖籃,對未來的社會與文化走向做出重大貢獻。作者徐葆耕教授是北京清華大學的中文系系主任,他從理工科跨進文科,繼承並發展清華「中西會通,古今會通,文理會通」的傳統,因為他堅信「未來的大師產生於文理會通」。在這本學術隨筆中,他以在清華近半個世紀的生活經歷,透過對清華精神的闡釋,對清華傳統的理解以及個人的回憶和敘述,讓我們感受到中國知識分子的心路歷程,也分享了一個夢中的紫色清華。

徐葆耕


一九三七年生於北京。現任北京清華大學中文系系主任、教授,兼任教育部中文學科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


一九八二年創作電影劇本《鄰居》(合作),據此拍成的同名影片獲金雞獎和文化部優秀影片獎。後又創作電影劇本《普通人家》(合作)等四部,撰寫電影研究論文多篇。


在清華大學開設「西方文學思潮與作品」、「電影創作論」、「基礎寫作」等課程,曾獲北京市教學優秀一等獎。理論著作有《西方文學:心靈的歷史》、《釋古與清華學派》,編著有《會通派如是說──吳宓集》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