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塑造城市 : 環境與人類的向度

  • 點閱:28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世界上最早的都市雛型是古希臘的「polis」。Polis是動態的,卻也是穩定的、與自然平衡的,即使在達到一個更大的規模之後,其成長仍是可管理的。對都市發展而言,是一個令人信服與嚮往的範型!然而,典型在夙昔。


今日的都市既無法提供與自然相均衡的環境,也無法為城市居民提供穩定的狀態。不論是工業國家或發展中國家的都市,都面臨到都市無限制成長及未妥善規劃之蛙躍發展的壓力。而長久以來對汽車的依賴及對土地資源的誤用,導致現代都市忽略了環境與人的本質,成為冷漠、紊亂、大而無當的城市。


在台灣,都市呈現著這樣極端的兩面性格:一方面它提供最多的誘因使生存與欲望盡情膨脹,另一方面它的反噬力量則使得理想生活變得更不可能。人們在都市裡的行為是生存,而無法真正生活,無怪乎都市被形容成一個水泥叢林,儘管它的一點一滴皆由文明所堆砌,但內在的遊戲規則還是野蠻的、弱肉強食的邏輯:交通動線被視同為汽車的行徑,大車壓迫小車,機車與自行車被擠到危險邊緣,行人更無立足之地。城市中較乾淨舒適的區域僅供富人享有,弱勢族群與窮人被排擠至區位不佳、環境惡劣的地區,忍受都市土地誤用的壓力。更甚者,在許多所謂改善城市景觀的規劃中,我們看到的更是已經飽受貧窮打擊的住宅區因為如此大規模的夷平行動,被放逐到更差的環境。


然而別忘了,所有人類活動的承受者是環境,混亂又無法控制的都市成長,致使都市必須從鄰近地區汲取更多土地、水源與能源以符合自身需求。未經規劃的發展增加對車輛的依賴,提高了建築物的能源需求,空氣污染和由於開採煤礦、提煉石油和天然氣以及油槽外溢造成的生態破壞都因而加劇。而充滿鹽鹼和油漬的地面水從街上和停車場被沖刷流入湖泊、河流和海灣;覆蓋廣大面積的人工鋪面,限制了乾淨的水回注重要的地下水供給。這一切正嚴重威脅著一個都市以至於地球的生命。


理想的城市範型應是緊密發展、多樣化與極具生命力的,是有機的、以人為本,並且與環境相生共容的生態城市。以土地使用政策為基礎,透過交通策略與土地使用政策的整合,能源政策與水資源政策的調整,以及對都市空間的最佳利用,以達成塑造人性都市的目標。都市的未來發展,不只能確認自然環境的限制,或破壞現在及未來社會所依賴的資源;它尚能公平地符合人們的需求,或使正處於貧窮或危險的其他人富裕。世界需要一個都市計畫的倫理:符合環境和人類的尺度。


「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所規劃出版【The Worldwatch Paper Series】,由「看守台灣研究中心」引介至本地,其中這本《塑造城市》,精簡且精確地指出如何以符合環境與人類的尺度,形塑一個有機的、動態的、永續的都市的核心論述,而這有助於我們在堆疊龐雜的都市問題中,梳理出一個可理解、可操作的因應方式。

瑪西亞.D.羅威(Marcia D. Lowe)是「看守世界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專長於都市交通與土地使用的議題。她是研究中心的報告《世界現況》(State of the World)的共同執筆者,也是看守世界報告1998《汽車的替選方案:適居城市的運輸》(Alternatives to the Automobile: Transport for Livable Cities)的作者,羅威女士擁有賓夕凡尼亞大學城市及區域規劃系「適當技術與能源管理學門」的碩士學位。


譯者簡介


李永展,1959年出生於台北大稻埕,目前為立德管理學院地區發展與管理研究所教授、中華大學綜合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文化大學建研所兼任教授,其專長為永續發展、環境保育、城鄉規劃、社區營造。畢業於成大都計系及台大土木所都計組(今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曾服務於台灣省住宅及都市發展局,並獲得美國密西根大學環境規劃博士及都市設計碩士。


李教授受聘為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並兼任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及苗栗縣都市設計審議委員。除了學術研究外,亦熱心參與非政府組織,目前為看守台灣研究中心常務理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及環保聯盟學術委員。


主要著作包括:1995年出版《環境態度與環保行為》;1997年出版《三生有幸-生態、生活、生產》;1999年編著《淡水河破碎地圖》;2000年出版《永續發展:大地反撲的省思》並主編《台灣現況2000》。除了這五本著作外,李教授也發表了環保及永續發展相關著作百餘篇。


周加宗,1974年出生於台北縣三重市,1996年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2000年取得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碩士。對於都市規劃、環境保育、城鄉永續發展有濃厚研究興趣。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